广告位1

企业“飞出去”对接技术 嵊州飞地招商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1 08:53:03 来源:绍兴日报 张峰

1589157290(1).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近日,嵊州市出台驻杭研发“飞地”实施意见,正式启动在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万利大厦筹建驻杭研发“飞地”工作,承接杭州都市圈产业创新孵化成果,推动嵊州人才、项目引进。

  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嵊州深入开展“招商选资年”活动,编制一张全市招商产业地图,聚焦数字经济、5G产业、冷链物流、现代农业、电机产业链、仿古家居、生命健康和化工8个产业,创新开展“乡贤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飞地招商、奔跑招商”6大招商工作,赋能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嵊州已成功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达130.5亿元。

  筹建驻杭研发“飞地”是嵊州创新招商模式的一个缩影。嵊州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沈文武介绍,驻杭研发“飞地”的准入对象主要有上市企业和拟上市培育企业,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省级、绍兴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及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等10大类。“嵊州的企业入驻到这里后,在杭州进行校企合作、人才引进、技术对接,目前已经有十几家企业填报了入驻申请。”沈文武说,项目孵化结束后,回到嵊州形成产业化,真正实现“研发在杭州,创业在嵊州”。

  嵊州企业“飞出去”,外面项目“飞进来”,“飞地招商”让嵊州的招商版图进一步拓展。今年,嵊州计划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一起,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分配等可能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在嵊州建设临港科技园,同时在上海建立新兴产业科技飞地,并派遣4名嵊州招商人员去该集团挂职,开展合作招商,吸引更多项目和资金落地。

  “在‘飞地’的基础上,我们再进行有选择性的产业链招商和科技招商,既能引进有助于我市特色产业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的项目,也能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机构。”嵊州市有关负责人说,通过产业引领、政策激励、服务优化等途径,初步形成“基金+项目+园区”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股权投资+招商选资”的联动效应,利用资本的催化和杠杆作用,实现产融结合的园区基金招商新模式。

  (原标题《企业“飞出去”对接技术 项目“飞进来”引领产业 嵊州飞地招商赋能高质量发展》,原作者张峰。编辑阮帅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