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企业有烦恼 法律专家一线送锦囊

发布时间:2023-08-29 17:07: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章培 共享联盟·上虞 冯洁娜

合作.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日前,在绍兴市上虞区汤浦童装城的知识产权调解中心内,上虞区法学会轮驻会员周亚丹和童装协会秘书长冯红军共同完成了21家童装商家同省外企业的著作权侵权纠纷调处,成功减免企业赔偿款8万余元。这是上虞区委政法委以法学会员坐诊提升“护企优商”举措的一个缩影。

  “汤浦镇是童装产业大镇,全镇共有童装工坊295家,由于产业特性,企业因版权纠纷被诉至法院的情况也容易发生。”周亚丹告诉记者,复杂的诉讼程序和法律成本,让很多小微企业难以维持,影响了本地童装产业的生存发展。法学会会员的坐诊为企业解决了很多法律上的难题。

  不光是童装城,在拥有1400余家企业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区委政法委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多个法学会团体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协会进驻护企优商服务中心,设立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联络服务站和学会联络点,以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重大项目、服务纠纷调处、服务风险防控为重点,组织律师、执法司法人员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为企业提供坐堂问诊和法治体检两种服务,联合司法局开通涉企纠纷快速响应处理通道,围绕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涉企纠纷,实现3个工作日内受理、1个月内限期化解。今年以来,已开展法治体检4331家,提出风险防范建议3765项,累计快速调处涉企纠纷1956件,金额达1.61亿元。

  为发挥法治法律智囊集聚优势,上虞区委政法委多举措为营商环境优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上虞区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王一争介绍,除法学会会员坐诊外,针对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产业,积极吸纳律师、执法人员、退休法官等各领域专业人员组建“会员服务团”,根据企业需求进公司、进园区、进项目,一体开展法律服务、政策咨询、安全生产警示等宣教活动,对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管理、商事合规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风险评估并提供法律意见,动态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此外,上虞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枫桥式”护企网格,完善网格化管理,打造重点场所网格管理平台,建设平安共同体,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为提升服务效能,网格员依托重点场所网格管理平台,构建“网格化+信息化”模式,以数字化推动基层治理。4月以来,网格员通过平台报送涉企安全问题457个,成功调解涉企案件22起。


标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