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见证斗门历史 斗门大桥将原址新建

发布时间:2019-01-04 11:22:38 来源:绍兴日报 王晓宏

rb03RBXW3C105b003_副本.jpg

  1月3日,越城区斗门街道斗门大桥两侧均设置了3处水泥墩,开始实施封闭施工作业。这座通行了37年的桥梁春节后将被拆除,并就地重建新桥。“这座大桥见证了斗门近40年经济发展历程,如今光荣‘退休’,我们特意过来看看这个‘老朋友’。”百盛溇村党支部书记谢正光同一天3次来到斗门大桥边,拍照发朋友圈以示纪念。

  斗门由来之地

  斗门大桥拆除重建的消息传开后,勾起斗门人无数回忆。“这座大桥是斗门这一地名由来之地,也是斗门治水文化的记忆。”斗门街道办事处退休老人傅儒根说。

  傅儒根说,斗门大桥所在地是绍兴老城区的河水流向曹娥江的汇合点。早在唐贞元初年就在此建设水利工程——玉山斗门闸,玉山斗门便成为绍兴第一座口门大闸,斗门也因此而得名。一直到1954年,此处的水闸被拆,修建了一座水利设施桥,当时该桥有30多米长。

  1979年,因泄洪需要,当地开始动工修建斗门大桥。大桥长83米、宽6米,于1982年建成。“建造时,桥一边是山坡,都是人工挖出来的,异常辛苦。”傅儒根说。

  在谢正光看来,斗门大桥还见证了斗门40年的发展历程。大桥北侧属于老斗门,有上万人口。那时,大桥是当地居民出行的唯一桥梁。“那时,老斗门片区成为市政府‘菜篮子’基地,每天从大桥上驶过的车辆数不胜数。”谢正光说,2000年以后,附近其他新桥逐渐建成,斗门大桥上通行的大货车渐渐少了,但依然是百姓出行的重要通道。  

  大桥伤痕累累

  历经37年,斗门大桥的桥身已苍老斑驳。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护栏和桥面上破损处不少,桥身上有些地方的裂缝达数米长。“去年5月,一艘大型货船从桥下经过,撞击了桥孔,导致水泥柱脱落。”谢正光说。

  当时,斗门街道办事处立即采取措施,限高限宽,但桥梁隐患越来越严重。今年元旦前夕,他们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斗门大桥进行了鉴定,结论是它属于D级危桥,即无法通车,否则容易变形垮塌,后果不堪设想。

  斗门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拿到鉴定报告后,他们及时采取行动,即对桥梁进行封闭,禁止机动车通行。春节之后,将拆除斗门大桥,就地重建新桥。新桥将采取机非隔离,计划2020年建成。

标签:大桥;斗门街道;桥梁;见证;水泥;村党支部;施工作业;封闭;朋友圈;越城区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