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夯实“劳动教育+”模式 擦亮学生成长底色

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组织七年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1: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燕

  为构建全面育人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形成“五育”融合的学校育人方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11月17日至18日,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组织七年级学生赴柯桥区东方山水乐园开展为期两天的劳动教育研学活动。此次研学以“以劳带全,五育融合”为主题,通过沉浸式劳动体验,寓学于乐,在潜移默化中,磨砺每一位学生的心智和品性,锤炼他们认真务实的品质和有效协作的意识,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的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洗礼。

41.jpg

7.jpg

  “劳动教育主题研学以广阔的天地为课堂,通过夯实“劳动教育+”模式,让学生走出闭门读书的窠臼,更注重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及自主意识。随着实施过程的逐步深入,目标呈现螺旋式上升,劳动教育与其他四育的融合程度越来越高,有效推进了五育融合的校本化实践。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项目帮助学生增广见闻,不仅增强了他们对社会的适应能力,也加深了他们对家国情怀厚重底蕴的体验,从而达成润物无声的育人效应,使“知行合一”落地生根,也为探索我校‘双减’多元实施路径提供了有效尝试”,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谢飞这样总结道。

7171.jpg

74.jpg

  植物印染、钻木取火、大灶烧饭、择菜淘洗、柴火烹饪……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给予每一位学生体验躬耕稼穑的学习机会,也让劳动教育以更有趣的方式打开。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他们启蒙劳动意识,感知劳动乐趣,提升劳动技能,并借助多元开放的劳动教育课程,科学设计的劳动体验项目,不断激发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让学生在汗水淋漓中体悟成长,在自力更生中涵养不畏艰辛、崇尚奋斗、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

717.jpg

4.jpg

  此次主题研学以当前新版课标为基础,在核心素养理念的指引下,让劳动教育更加注重以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使其真正发挥“以劳育人”的价值与功能,为培养具备劳动素养的“完整的人”奠定坚实的基础。绍初教育集团一直秉承培养学生“博雅、博学、博跃、博艺、博能”的育人目标,以“以劳带全,五育融合”为主题的劳动研学正是这一目标的生动体现。

  学校以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为载体,以主题研学为契机,通过“身体在场”的劳动体验,创设“身心一体”的劳动教育实践路径,让学生培育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增强劳动情感,在实地互动的沉浸式体验中克服心理惰性,磨炼战胜困难的毅力,引导他们树立奋进的人生态度,体会群体生活的价值,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同时,建立起学生对自身、对社会和国家民族的责任担当,培养他们的自立精神和自我规划能力,让七年级的孩子调适身心状态,不浮躁,不颓废,增强学生对于劳动的情感认同、理性认知和实践自觉,鼓励他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从而更好地应对学习与生活中的挑战。

标签: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