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新昌县教体局创新打造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5 15:30:0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图片 1.png

自2018年以来,新昌县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县教体局作为“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牵头部门,围绕省市部署,通过创建“文明学校”“绿色学校”等抓手,向广大中小学校系统、深入地宣传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规范、有序地开展校园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学生、家长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

建章立制强保障

2019年起始,新昌将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纳入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范围,为确保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县教体局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昌教体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和指导教育系统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工作。同时,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新昌县中小学办学水平考核评估标准,并组织专人定期对各所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抽查,考核结果与学校各项评奖评优挂钩。组建教体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微信群,即时分享、了解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及各校工作推进情况。

 “体验式”教学重实践

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选修课题研究、环保社团等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课余时间,同学们通过“进公园、进集市、进商铺”等方式,对混投垃圾进行逐一分拣,并走村入户,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寒假期间,新昌眉岱垃圾填埋场、易腐(可烂)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垃圾分类“绿色小屋”等地成为全县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和现场体验易腐垃圾制成有机肥、环保酵素过程,加深青少年学生对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理解。

创新形式广宣传

学校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美篇、短视频APP等新媒体宣传作用,生动形象地普及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同时,结合主题班会课、校园庆典等集中活动,表演由学生、老师自编自演的垃圾分类小品、情景剧,并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实验小学一(2)班家长将垃圾分类融入家风教育之中,与孩子一同拍摄《我的家风故事》微电影,收到良好社会反响。此外,不少学校还以征集海报、漫画、童话故事等方式,用卡通动漫形象让孩子们更直观清晰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实施方法。自今年1月以来,全县共有2000多名学生参加垃圾分类主题社会实践及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