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绍兴各乡村垃圾分类走出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19-06-25 15:25: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图片 1.png

     干净整洁是美丽乡村的底色,颜值和气质俱佳的乡村,才会让人产生向往之情。近年来,绍兴市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实现分类处理工作行政村全覆盖,从分类试点到全面推开,不少乡村走出了各具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之路。

  越城区陶堰镇人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创新,在每月一次选民接待日基础上,开展下访民情“直通车”活动,组织代表回选区、到村头、进农家,把选民接待日变成“民情收集日”、“为民服务日”,真正打通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5月,陶堰镇人大主席团组织9名区、镇人大代表到白塔头村,开展人大代表助推垃圾分类下访民情“直通车”活动。白塔头村的6名选民代表与人大代表进行了“零距离”互动交流,围绕垃圾分类工作,就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激励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鉴湖街道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实现分类处理工作行政村全覆盖,从分类试点到全面推开。如谢墅村从2017年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从一开始学先进,到后来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出适合我们村庄自己的分类制度。2018年谢墅村推行垃圾分类考核奖惩制度,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各家之间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建立奖罚制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全体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垃圾分类大大提高了回收利用率,降低了村内垃圾处理的成本,节省出来的钱可以投入到村内环境美化的建设中,最终受益的是村民。在这里,垃圾分类已成为一种“人人参与,村民自治”的新风尚。

  上月,新昌县镜岭镇组织举办了一场“回收废旧衣物 助力垃圾分类”的主题环保活动。活动现场为村名们普及了环保再生理念,宣传了旧衣物丢弃、填埋和焚烧会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四分桶”,让大家随到随学、认准颜色、分类投放。此次活动共回收旧衣284件,发放宣传册125份,参与者达到 97人次。下阶段,镜岭镇将继续在全镇范围内定期开展此类活动,宣传普及可回收物循环再利用的意义,助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纵深开展。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