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垃圾分类战役响 誓做社区领头兵

发布时间:2019-07-24 10:29: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QQ截图20190724102758.png

  马观原是绍兴市越城区美东新村3幢106室的退休工人,也是美东社区的志愿者,经常帮社区做一些志愿活动,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他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按照生活垃圾“能减尽减、能分尽分、能用尽用”的原则进行分类。

  作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监督者 ,马观原动员身边的居民行动起来,共同践行垃圾分类,用举手之劳营造整洁美丽的环境。

  在家带头做  外帮邻居做

  社区经常针对小区居民、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的培训活动,马师傅每次都是第一个到的,学习起来特别认真。“可回收物都集中起来,再卖给废品回收人员;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袋装好,每天投放到小区对应的垃圾桶内;有害垃圾量不多,但也摆好了垃圾桶。”马观原说起这些事时,就像在说自己的家事。

  了解如何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帮社区在各小区或鲁迅东路一带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帮助社区上门发放厨余垃圾袋……只要有关于垃圾分类的活动,都少不了马师傅。美东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眉说,马师傅每天早上7点到8点之间都会在京华新村小区帮忙回收厨余垃圾,将居民放错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碰到居民来扔垃圾时,他还会解释如何正确分类垃圾。

  为推广垃圾分类 马师傅拍了微电影

  美东社区对厨余垃圾进行有奖收集,激发了不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但一些老年人还是经常投放错误。“我觉得宣传很重要,但简单发发传单效果并不明显,宣传还是要接地气,要跟上新时代,这样老年人才容易接受。”马观原想到社区开办的老年大学中,智能手机课程深受老年人欢迎。现在不少老年人玩微信、拍小视频都很熟练,大家像年轻人一样喜欢看小视频。“我自己一直用彩视软件制作微电影,决定拍部垃圾分类微电影,老年人可以随时观看,让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简单明了。”马观原说。

  2018年11月6日,越城区稽山街道厨余垃圾中转站启动仪式上,马观原获得了垃圾分类示范户的荣誉。他现场介绍了全家人垃圾分类的做法,并分享了自己制作的关于垃圾分类的微电影,电影的主角是他6岁的孙女,用稚嫩的声音讲述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面对谩骂和白眼 马师傅脚步不停歇

  推行垃圾分类是一项很不容易的工作,马师傅在这过程中没少遭谩骂和白眼。“有些业主当时不理解我做的事情。因为我们要打开垃圾袋,验收分类的情况,免不了让人家觉得多此一举,骂我多管闲事,还恶语相待。”马师傅说,当时确实生气,但是为了让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能顺利实施下去,他耐着性子,一个一个地解释、示范。

  近日,他主动来到分类意识和积极性都不高的玫瑰园小区帮忙收集厨余垃圾。在他的带动下,玫瑰园已有20余户居民参加了垃圾分类收集兑换活动。马师傅充满信心地说:“玫瑰园总共有166户,一个月不到的功夫,就有20余户来参加,我相信在居民的互相带动下,会有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马师傅与垃圾分类的故事多次登上当地媒体的版面,他的事迹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赞扬。去年,马师傅还被评为2018年度绍兴市垃圾分类先进个人。马师傅说:“垃圾分类对环境很重要,如果从我们这一代就能坚持下去,那我们的环境会更加美好。”

  质朴的话语里是崇高的信仰,平凡的行动里有引领的力量,马师傅用他的余热为社会发着温暖的光,用他的行动践行着公民的职责担当,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标签:垃圾分类;社区;微电影;师傅;垃圾;绍兴市;越城区;志愿者;分类;居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