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用酵素来减量化 镜岭探索生活垃圾处置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6-26 10:57:3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顾梦斐

  新昌县镜岭镇垃圾分类自实施以来,减量化效果较好,主要通过将易腐垃圾通过两种途径处理达到减量化,一是制作成有机肥,设有两个资源化处置站;二是制作成酵素,在偏远地交通不便、运行成本较高的安山村建有一处安山片酵素处置中心。全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约为30%、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 8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据了解,目前两个资源化处置站各有一台日处理易腐垃圾量为2吨的设备,两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各配有一名当地工作人员,主要职责为每日定时定点将周边6~8个村的易腐烂垃圾每日运送到处置站进行资源化处置、成肥装袋,做好处置站的日常保洁、台账记录及处理设备的日常运维等工作。而酵素处置中心也设有工作人员二名,主要负责将易腐垃圾收集、制作成酵素,做好处置中心的日常保洁、台账记录及积分兑换记录。

  在流程上,主要实行“户分、村收集、镇集中处理”模式,首先要求村民将自家的生活垃圾实施二分法,即分成“可烂”与“不可烂”两大类;再由各村垃圾分拣员按照“易腐(绿色)、可回收(蓝色)、有害(红色)、其他(灰色)”四色分类法进行二次分拣,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集中收集由镇进行转运,交通便利的村将易腐垃圾由镇处置站工作人员定点定时收集运输至处置站进行资源化处置,而安山片各村则通过自行制作成酵素达到减量化目的。

  分拣员记录村民分类情况,作为每月优秀户评判依据;村督导员督导分拣员工作落实情况;镇处置站工作人员根据易腐垃圾品质对每一桶易腐垃圾给予A、B、C、D评定,由镇每月给予村15元、10元、5元、0元的补贴。而安山片则实行补助机制,主要有积分兑换中心奖励品的补助及处置中心运维的补助。

  另外,在巡查机制、培训体系方面,两个处置站分别位于集镇片与渡头片,相距约3.5KM,另加偏远地的安山片酵素处置中心,辐射周边村较多;地各村配有一本台账,记录村民分拣情况,每月一次的分类宣传、每季度一次的上门培训内容,并每月上交进行检查,作为该村垃圾分类月考核内容之一。


标签:酵素;垃圾分类;垃圾;处置;农村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回收;制作;垃圾资源;运行成本;处理率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