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池月芽:垃圾分类这事,还真得较较真

发布时间:2019-07-24 10:33:0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为了环境更美好,垃圾分类要做到;祖传陋习要改掉,虽然开始难度高……”在上虞,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人多,场地允许。一群大爷大妈就拉起架势,唱起垃圾分类的快板。快板的作者是上虞区曹娥街道德济苑社区的池月芽,灵感就来源于她的垃圾分类宣传体验。

  2015年,德济苑社区作为首批示点社区,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当时,大家对于垃圾分类除了知道传统的废纸板、饮料瓶可以回收卖钱,就没有其他分类的概念了。于是,池月芽主动成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者,在她的影响下,成立了七人组的社区志愿服务队,大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通过一年的宣传,池月芽发现,很多居民对于他们的宣传觉得太枯燥,没有耐心听。她就开始琢磨,用什么方式可以让大家愿意来听。垃圾分类快板,就开始慢慢在池月芽脑海中浮现出来了。

  “我文化程度不高,也写不出什么句子来,就把看到的想到的表达出来,想到一句就让我孙子帮我记下来。他也乐意帮我,还经常会帮我斟酌一下用词。”池月芽乐呵呵地说,她的孙子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也积极参与到了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如今他已经上初二了,他在他的生活圈里也是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呢。”

  “这么点垃圾,弄得这么认真干吗?”这是五年间,居民提出质疑最多的。对于这个,池月芽有自己的看法。“以前,我们吃都吃不饱,哪有条件创造垃圾,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资源浪费会越来越严重。这事,咱还真得较较真咧。”池月芽认真地说道。

  如今,大家对垃圾分类越来越了解,垃圾分类志愿队队员从原来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15人;朗朗上口的垃圾分类快板,也从社区唱到上虞景区,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到这项民生大工程中来。


标签:垃圾分类;快板;上虞;社区;宣传;曹娥街道;大爷大妈;架势;灵感;陋习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