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嵊州三界资源化利用促分类取得良好成效

发布时间:2019-08-06 10:34: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2017年以来,嵊州市从本地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出了“农户两分”、上门收集等分类方法、“垃圾不落地”的转运方法、就地资源化的利用方法以及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形成了可推广、可持续的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模式。高新园区(三界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创新突破,垃圾分类建设持续升级,走在全市前列:

  为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三界镇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片总支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主要措施等。各村委会也分别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有关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驻村指导员共同抓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村“两委”干部分工包片,各村村长为责任人,使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使工作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确保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界镇通过结合五星3A村、省级卫生镇、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创建工作,印发宣传资料、刷写固定标语等大力宣传,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采用电子屏、标语、墙报、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和行为,遵守卫生管理规定、落实门前三包、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清洁和绿化美化建设,引导农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鼓励群众对垃圾中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回收,积极使用农家肥,形成“人人讲卫生、人人爱家园”全社会共同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从2018年起,三界镇投入958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把全镇的农村保洁、垃圾分类、清运、处置等工作都交给专业保洁公司承担,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垃圾分类。推广上门收集垃圾模式,实行收集员二次分拣、考核公示,量化垃圾分类管理。同时建立镇对村、镇村对保洁公司、保洁公司对保洁员的考核考核机制,从垃圾分类投放、清扫、分类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全程由保洁公司负责,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政府负责全过程监管。

  三界镇根据行政村人口数量、转运距离等因素,采取“多村合建”方式,投入200余万元建设3座可烂垃圾资源化处置站点,每个站点服务半径辐射至周边3-5各行政村涉及1万余户农户。辐射范围内农户生活垃圾由收集员上门分类收集,人工分拣后,将可烂垃圾分类运输至站点统一进行处理,资源化示范村建设,以垃圾分类的“规模化、规范化”推动实现“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抛开了传统的露天垃圾堆放模式,减少苍蝇、蚊子的滋生,减少老鼠、蟑螂的繁殖,切断部分疾病传播途径,减少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水体污染、土壤污染、空气污染等。

  各处置站点的运行减轻了垃圾运输成本,节省垃圾处理费用,变废为宝。自站点运行以来,截止目前处置站已处理厨余垃圾933731千克,肥料产量达33173千克。肥料可再次投入农田,作为有机肥被农作物吸收,促进农作物更好更快的生长,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与品质,从而更好的达到经济效益。

  垃圾分类的过程,既是农民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过程,又是农民文明卫生素养的提升过程。村庄干净了,也倒逼着农民改变自身不良习惯。如村民以前随手乱扔垃圾比较普遍,现在家庭主妇甚至就在分类垃圾桶边剥笋壳,边剥边分类。农户门前“三包”、卫生费收缴等写入村规民约,洁净庭院、美丽家庭等评比活动的开展,红黑榜等制度的实施,是村民自治自律的生动实践,进一步促进了农民自我管理和文明素质的提升。

  三界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开拓思路、创新手法,打造垃圾分类的嵊州样本。垃圾因人而生,垃圾难题也可因人化解。嵊州市将持续发力、砥砺前行,用垃圾分类“金点子”,破解“垃圾围城”大难题。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