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垃圾变废为宝 上虞抓好“民生小事”

发布时间:2019-09-06 15:37: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上虞区紧紧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大力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处置能力提升、回收利用、制度创新、文明风尚等五大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民生关键小事”。作为浙江省首批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体系的建设区,目前,城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82.35%、81.93%;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30%,资源化利用率为90%,无害化处置率为100%;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个和示范村4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20个,实施“定点定时”投放和清运试点道路4条、小区3个。

  今年以来,上虞已完成城区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并轨绍兴市餐厨垃圾处置厂集中资源化处置;积极推进城乡资源回收站建设,并继续抓好城乡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扩面提质工作。全区实施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镇街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纳入收运处置体系,并投资30余万元,完成区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改造提升工程。

  积极推进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村建设,今年以来,上虞区不少乡镇引进可烂垃圾资源化处理设备,让备受嫌弃的可烂垃圾变废为宝,成为周边田地和绿化带的“营养餐”。目前,长塘镇、丁宅乡和下管镇可烂垃圾资源化处置站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陈溪乡、岭南乡、上浦镇可烂垃圾资源化处置站已先后开工建设,完成处置设备招投标工作。丁宅乡生活垃圾分类中心的设备引用浙大科研技术,采用“深度腐熟”工艺,每日的处理能力可达2吨,基本实现农村可烂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