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区蒲荡夏村开创“三自式”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25 14:11: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蒲荡夏村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牛头山脚下,全村地域面积970亩,常住人口282户、1191人,外籍暂住人员2410人。2019年,蒲荡夏村被确定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试点村。为此,镇分管部门和村两委干部从年初起就积极谋划,经多次论证,初步把工作的突破点定在“三个转变”上:群众参与如何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操作流程如何从“复杂”向“简单”转变;感官印象如何从“乱脏”向“洁美”转变。顺着这一思路,通过“三服务”大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最后在今年3月初正式确定“三自式”探索模式。其具体做法为:

  自觉分类袋装。取消原先每户门口的入户桶和上门收集模式。向每户免费发放印有门牌号码的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可烂、不可烂),引导村民在家中分类袋装。为改变村民原有的生活习惯,村里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对全体村民进行轮训;同时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和退休干部组成义务宣传队,每天进行监督和宣传。

  自主分类投放。全村实行网格化管理,6个网格共设置51个“公交站台式”垃圾投放站,合理分布,便于村民就近投放。51个投放站统一进行编号,站牌上标明本站投放村民的“门牌+姓名”。要求村民到规定的投放站分类进行投放。同时,每个投放站设置站长、清运员、党员监督岗。村里建立考核小组每天对村民投放是否规范、站长和清运员工作是否到位进行考核,建立考核台账、荣誉榜。建立“一天一元”的奖励机制,每月集中兑换,并和年底分红挂钩,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上激发村民的积极性。

  自动求助清运。针对不能袋装的一些大件垃圾,村里专门开通了求助热线,村民只需集中堆放在自家门口,并第一时间主动拨打求助热线,村里将组织专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清运。

  经过半年左右的实践,蒲荡夏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村民素质和村容村貌都日益提升,其先进做法已各级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群众意见建议;感官印象;两委干部;杨汛桥镇;暂住人员;突破点;绍兴市;试点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