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让废旧玻璃品“有家可归”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3: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11月24日上午,阳光温暖和煦,在石城路与鼓山西路交叉口处的路廊上,鼓山、茶亭社区第28期“有害垃圾和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活动如约而至。活动现场,不时有绿色小屋的注册会员带来电池、过期药品、灯泡、化妆品罐等有毒有害垃圾,投入对应的回收桶,此外,更显眼的是居民们带来的各类玻璃制品,啤酒瓶,酱菜罐头、酱油瓶……堆了满满一三轮车。居民任玉娟带来一袋玻璃瓶,乐呵呵地说:“回收站早就不收玻璃制品了,如今社区统一回收,家里的垃圾袋拎起来‘轻’了,还能增加绿色积分,垃圾分类真当好。”

在旁称重记录的工作人员宋园园介绍,从今年5月份起,社区“绿色小屋”每周日固定开展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回收。10月13日,又在此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了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环节,回收物以玻璃制品为主。第一次活动共回收玻璃制品45.6公斤。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数量节节攀升,每次活动最多能集中回收约500公斤玻璃制品,再加上平日里会员们陆陆续续送来绿色小屋的玻璃制品,一个多月下来,已经回收了近3吨玻璃制品。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位老大爷挑来两编织袋玻璃瓶,总重量达三十多公斤,引起周围一片惊叹声。经询问得知,这位大爷名叫张银法,是一位环卫工人,这些废旧玻璃瓶都是他从自己负责辖区的垃圾桶里收集来的。宋园园说,环卫工人是垃圾分类分拣的“排头兵”,绿色小屋发动了社区辖区范围内的环卫工人们,鼓励他们在日常的垃圾清扫清运中收集废旧玻璃制品,拿到小屋来换取绿色积分。这些从垃圾箱里被挑选出来的低价值可回收物,可以直接进入再生利用环节,避免了生活垃圾分拣成本的增加。不仅如此,社区的志愿者“桶长”们在日常志愿执勤中,发现混入生活垃圾的玻璃制品等,也会及时分拣出来,送到绿色小屋。

鼓山社区党委书记张纪东告诉记者,由于收运成本高、价值低,低价值可回收物容易出现无人认领、无处可去等问题,成为垃圾处置中的一大难题。以废玻璃为例,目前一吨废玻璃的末端销售价格仅为270元左右,难以覆盖物流成本和分拣所需的人力成本。散落在生活垃圾里的废弃玻璃制品,成为垃圾分类减量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为此,社区联合绿色小屋开展低价值可回收物集中回收,并规定每上交1千克玻璃制品,绿色小屋会员可获得15个积分,积分可用于换取各类环保用品。

对于收到的这些低价值可回收物,工作人员会统一联系县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由该中心派人上门清运回收,经过分拣分类,这些玻璃制品将实现资源循环再生,真正变废为宝。张纪东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绿色小屋每周能回收近一吨玻璃制品,保守一点估计,按每年回收30吨来计算,如果这一做法铺开到全县18个社区,每年仅玻璃制品一项就能回收540吨。“这是实实在在的垃圾减量。”张纪东表示。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