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讲述大禹故事 这堂“开学第一课”令人难忘

发布时间:2023-10-20 10:58:40 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留学生开学典礼上,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兼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以《大禹 中国 世界》为题,向近170名留学生讲述大禹的故事,这也成为了他们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第一课”。

  大禹作为中国夏朝的创建者,构建了中华远古文明的基本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大禹也是越文化、绍兴文化的菁华。刘家思从大禹的生平开始讲起,讲述了大禹的人生智慧和巨大贡献。他用通俗易懂的中文,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大禹 “三过家门而不入”“胼手胝足”“栉风沐雨”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他指出,大禹身上体现了优秀的中国精神:一是吃苦耐劳,不怕困难;二是公而忘私,为人类做贡献;三是九州一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四是不断奉献,追求地平天成的格局。今天的中国,一直延承这种精神。

1.jpg

  在讲课中,刘家思鼓励留学生在校期间修学大禹故事和大禹精神的相关课程,夯实专业基础,认真学习中文,深入了解中华文化,读懂当代中国。

  “开学第一课”给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读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黄彦臻聆听了开学第一课以后动情地说:“大禹的故事和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未来我将把这些故事和精神带到马来西亚,让更多的人知晓大禹的故事。”

2.jpg

  开学典礼上,留学生表演了诗歌朗诵,用独特地方式向留学生们展示中华民族精神。

44.jpg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对来华留学生的教育,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坚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课程和实践体验活动,让留学生深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浙江风俗民情,了解浙江经济发展的成就,得到了留学生的积极响应。近年来,留学生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大学生新闻节短视频大赛、“外国人眼中的绍兴”短视频大赛中表现突出。同时学校有“走进江南水乡绍兴”“跟着唐诗游浙东”等项目入选教育部中外语合中心“汉语桥”项目。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