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文化润疆 绍阿同行

发布时间:2019-01-07 09:18:12 来源:绍兴日报 周国勇 章斌

rb07RBXW7C107b001.jpg

2018年12月30日,“绍兴·阿瓦提文化旅游周”开幕式上的阿瓦提特色文艺表演。

  1月5日傍晚,越城区城市广场玻璃展厅。在最后一拨观展市民的依依不舍中,为期7天的阿瓦提文化旅游视觉展暨绍兴市文艺家新疆采风作品展结束。至此,首届“绍兴·阿瓦提文化旅游周”圆满落下帷幕。

  7天中,两地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招商考察推介,一系列对口合作协议签订,两地文艺联袂专场演出的举行……文化的碰撞,艺术的交流,让两座城市走得更近,两地人民的心连得更紧。

  文化旅游周成果丰硕

  本次“绍兴·阿瓦提文化旅游周”活动以“对口支援、文化润疆”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新疆阿瓦提县委县政府、市援疆指挥部等联合主办,旨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考察对口援疆工作时提出的要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作,促进两地交往交流和民族团结。在两地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下,在两地人民情感交融中,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2018年12月30日的开幕式上,两地相关部门分别签订宣传思想工作合作协议、文化旅游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优质特色农林产品购销协议,以进一步深化两地间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旅游产业合作。

  当天下午,慕萨莱思与黄酒文化研讨推介会在柯桥区举行,阿瓦提县慕萨莱思协会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对方帮扶指导。

  2019年元旦,阿瓦提县绍兴招商推介会在诸暨市举行,卡迪丹集团等诸暨3家纺织服装企业与阿瓦提县政府当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3个纺织和服装项目投资总额达1亿元。

  异域风情让市民沉醉

  作为文化旅游周的一项持续性内容,阿瓦提文化旅游视觉展暨绍兴市文艺家新疆采风作品展从2018年12月30日开幕式当天开展,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5日。其中阿瓦提文化旅游视觉展共展出刀郎农民画及当地摄影家摄影作品共100余幅,绍兴市文艺家新疆采风作品展则展出我市画家、书法家、摄影师等艺术家的新疆采风作品100幅。

  绚丽的色彩,巧妙的构思,西域的风情,以及不同艺术风格碰撞在一起迸发的视觉冲击,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绍兴市民前往观展。

  “平均每天观展人数在1000人次以上,元旦小长假期间最多一天超过3000人次。”市文联相关人员介绍。

  让更多市民了解、关注阿瓦提的,还有两场同样充满西域风情的文艺演出——2018年12月29日,在上虞区道墟街道云里村举行的“基层文艺走亲”专场演出和今年1月2日在市文化中心百姓剧场举行的“绍阿友谊长存”专场演出。绍阿两地艺术家轮流登台献技,表演了各自的地方特色歌舞和曲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81岁的徐永铨去过新疆旅游,但看维吾尔族文艺演出还是第一次,“舞蹈和歌曲都很有特色,身体允许的话,争取再去一趟阿瓦提。”

  而在市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干部朱慧看来,通过两地艺术的联袂展演,不但可以让绍兴市民更加了解、熟悉阿瓦提及其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而且能促进两地交流和合作,加强民族融合。

  从文化援疆到文化润疆

  “天山雪松根连根、绍阿人民心连心。”

  为更好促进绍阿两地人民一家亲,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我市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文化润疆”作为绍兴对口援疆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我市文化资源优势,积极促进两地文化交流和人文互动。

  其中仅2018年就先后组织开展阿瓦提刀郎农民画绍兴专题展、庆祝建党97周年暨绍兴·阿瓦提中华优秀文化艺术展演、绍兴市艺术家新疆阿瓦提采风行等活动,以文化人,滋润民风,并与脱贫工作有效结合,助力受援地群众迈开脱贫致富的坚定步伐。  

  “目前阿瓦提县正依托刀郎文化发源地这一底蕴资源,努力打造‘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旅游品牌,文化旅游周活动的举办,为展示阿瓦提文化魅力和旅游资源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阿瓦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华伟杰说。 

  “如果说文化援疆主要是物质层面的基础设施援建,那么文化润疆更侧重思想文化交流共建,通过实施‘文化润疆’,让受援地各族人民在思想上有共鸣、文化上有认同、感情上有纽带。”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陈云伟表示,策划筹办“绍兴·阿瓦提文化旅游周”,目的就是以文化为媒,既深化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又促进当地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文化润疆’工程的一项内容,我们将把文化旅游周活动办下去,让绍阿两地人民共同唱响新时代对口援疆的最美和声。”陈云伟说。

标签:文化旅游周;阿瓦提县;绍兴市;文化旅游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