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传统产业植入互联网 绍兴新添两家产业互联网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1-22 11:12:13 来源:绍兴日报 王旭东

1548119727014_5c466eaf159bb82a0fcc270f.jpeg

  如果说过去20年属于“消费互联网”时代,那么未来20年则将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1月18日下午,绍兴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举办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绍兴市两家龙头企业接过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实验室的牌匾,这两家实验室分别是家具行业协同制造实验室和黄酒行业智能酿造实验室。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绍兴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契机。企业如何抓住产业互联网的战略机遇,找准切入点,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呢?“绍兴传统产业的块状经济优势明显,但产业转型仍缺少‘互联网基因’,产业互联网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有龙头企业的引领。”绍兴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绍兴市已成立了2家产业互联网实验室,分别是龙盛集团牵头成立的精细化工智能制造实验室、浙江医药昌海生物牵头成立的医药产业大数据实验室,在助推我市化工、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家具行业协同制造实验室由喜临门集团牵头成立。这几年,喜临门集团积极探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建成了立体智慧仓库、自动化分拣系统等,今年投入1000万元正在实施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我们希望通过实验室建设,将袍江生产基地打造成家具行业智能工厂的样板,今后可以复制到全国5个生产基地,也能成为行业培训、交流及参观基地,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喜临门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古越龙山集团则牵头成立了黄酒行业智能酿造实验室。“我们在黄酒智能酿造方面的探索已有很多年,与江南大学合作对发酵等黄酒酿造重要环节的智能制造有了重大突破。”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启动建设新的黄酒工业园区,将重点推广黄酒智能酿造,力争打造成黄酒产业智能酿造的标杆。

  绍兴市产业互联网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互联网实验室的带动下,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正在向传统产业的各个环节加快渗入,产业要素得到高效组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改造提升了绍兴市传统产业动能,有效推动了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成为助推绍兴制造产业再升级的“助燃剂”。

标签:产业;互联网;实验室;智能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