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这所小学真新奇!考试题目答案一起给 还没监考老师

发布时间:2019-01-22 16:53:51 来源:浙江在线

1548141780544_5c46c4d4159bb82a0fcc2ff8.jpe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1月22日上午,绍兴市北海小学新河弄校区的学生们正进行语文期末考试,记者在一间安静的教室中发现,除了认真作答的近30位学生,现场找不到任何监考老师的身影。更令人惊讶的是,教室里每位学生桌上都放有一个未封口的信封,试卷的答案就在其中。

  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为了鼓励学生们诚信应考,学会自我探索和自我改正,北海小学针对五、六年级的学生,推出了“无人监考 答案随‘信’”的期末考试活动。校方提前向学生们递送了一张意愿表,学生和家长商量后通过自愿报名的形式,既可以选择所有学科仍然参加传统型考试,也可以选择其中一门学科参与“无人监考”考试。

  据统计,该校三个校区共有约2成的六年级学生报名参与了“无人监考”,五年级则有约4成的学生参与。“读书在于明理,做人在于诚信。”每一场“无人监考”考试开始之前,学生们都在一张“诚信卡”上郑重签名,答案就静静“躺”在桌边,整场考试全凭学生自觉。

  学校还邀请了几位学生家长作为巡考员参与此次“无人监考”,家长和老师在考场内分发试卷完毕并宣读考场纪律后,便退出考场“待命”。“巡考的职责主要是应对学生对试卷的疑问或其他突发情况,并不是进入考场监考。”家长巡考员徐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和自己商量后,主动报名参与了此次“无人监考”,徐女士认为,这样的考试形式不仅有新意,也有助于孩子养成诚实守信的品质,“孩子相信自己能够守住信用,完成这次挑战,我也给予他充分的尊重和信任”。

  考试结束后老师返回考场,并指导学生们取出信封中的答案,用不同颜色的笔自行校对并改正,最后将信封和完成订正的考卷一起上交。该校教研中心教师孟琴说,期末考试答案随“信”,既代表着师生、家长之间的信任,也意味着互相尊重的积极心态,更是鼓励温故而知新的创新举措,希望学生们通过此次考试,树立诚实待人、诚信做事的好品质。

标签:学生;考试;无人监考;诚信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