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乡村店小二以诚动人 春节访乡贤“访”来千万元项目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5:57 来源:绍兴日报 何超群

微信图片_20190211092425.png

  “一句话,山村也要引进、培育优质高端项目。”农历正月初四,新昌县沙溪镇董村会议室里,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的话引起乡贤们共鸣。当天,村里请来30多位乡贤,一杯清茶话发展。

  “春节回乡这几天,所见所闻让我很惊喜。”64岁的乡贤吴宝琴说,许多上海游客一家老小都住在村里。“但也有一些问题。”她话峰一转说,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游客无法出去玩。如果能增加一些室内体验性活动,一定会让他们更喜欢来董村。听说村里正在改造闲置农房建设国学馆时,吴宝琴十分赞同,她当即表示,愿意投资配套建设亲子互动学习体验馆,并且愿意与村里合作,一起运营好这个新项目。

  一场乡贤会激发创业发展激情。“光是休闲旅游项目投资意向就多达5个,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元。”俞春国满脸欣喜地说。接下来几天,他和几位村干部将挨个走访相关乡贤,敲定项目有关细节。

  新昌县镜岭镇海拔500米的外婆坑村春节人气特别旺。从大年三十开始,全村13家民宿200多张床位几乎天天爆满,农家乐经常有顾客排队就餐。村党总支书记林金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原来,这些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外婆坑村民宿不断提档升级,游客接待能力不断提高,但与日益增长的游客消费需求相比,仍有相当差距。

  其实,绍兴不少山村都出现了类似情况。一到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但由于相应的配套休闲设施较少,让人感到美中不足,用一些游客的话来说就是“有钱没处花”。这也是乡村游持续发展的一大短板。如何补长短板?关键是为乡村游注入新内容。

  “林书记,过完年我就回村干!”紧握着林金仁的双手,林永龙激动地说。这话在林永龙心里压了大半年,直到昨天,在与林金仁促膝交谈后,他才下定决心。这个春节,林金仁用满满的诚意走访乡贤,至今已敲定3个回乡投资项目。

  绍兴市一位乡村专家表示,近年来绍兴农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乡村面貌越来越美,返乡创业成了许多乡贤的新愿望。乡村“店小二”用诚意帮助乡贤把愿望变成现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不光是俞春国、林金仁,今年春节,绍兴市一群乡村“店小二”纷纷利用春节乡贤返乡时机,访乡贤、叙乡情、话发展、谈项目……据初步统计,全市光是村级乡贤会议已召开300余场,洽谈投资项目上千个,小到几十万元的民宿,大到上亿元的高端休闲度假项目,为绍兴广阔农村增添了充沛的发展动能。


标签:乡贤;村党总支;新昌县;高端;林金;游客;沙溪镇;书记;乡村;茶话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