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浸润在黄酒中带着乡愁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9-02-15 11:45: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郑培庚 通讯员 茹拥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郑培庚 通讯员 茹拥政)当时间从尘埃中撤离,回归到绍兴的酒坛中,穿过一冬的寂寞,只待春回大地。今年65岁的谢守贤,家中三代酿酒,春节前,他正在古越龙山的作坊进行春榨,并封坛。

  一大勺一大勺的黄酒从酒缸中舀出,倒入桶中进行高温蒸煮,热气腾腾的酒香,给黄酒作坊增添了一丝暖意。谢师傅将蒸煮好的黄酒倒入一个个坛中,用粽叶包扎好,在太阳底下进行最后一个步骤:封坛。

  将泥倒入模具,成型后印上绍兴的绍字。“新酒很冲,这些酒将在酒窖放上三五年,开坛后便是温润的绍兴黄酒。”从酿酒到蒸煮,谢师傅对每一个流程都无比熟悉。

微信图片_20190215114107.png

  黄酒博物馆另一边,20几名阳明小学都学生正在进行寒假实践。从制作酒曲的辣蓼草到冬酿,每一个制作黄酒的步骤都看得十分仔细。“这些是有关黄酒的习俗,还有一些是绍兴的名人。如果有一天,你们去北京上大学,可以很自豪地说,蔡元培是我们绍兴人。”讲解员正在耐心讲解。

  这是一场新旧之间的传承。

  终于,他们和谢师傅在黄酒作坊门口相遇。“爷爷这是在封坛,这也是我们绍兴黄酒的最后一个步骤。”

  有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年味渐逝,想让孩子在年前来这里感受年味,也是让他们了解绍兴黄酒,这是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更是绍兴人骄傲,这是不能丢弃的文化。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一碗绍兴黄酒不仅仅是一个烟雨江南梦,于水乡百姓而言,它是不变的乡愁。

  黄酒,是过年时的思念。

  绍兴黄酒,在绍兴,家家户户都有,在水乡长大的孩子,也都会喝点黄酒。

  每到过年的几天,家中长辈都会去购买年货,而这个年货,一定包括绍兴黄酒。记忆中,每到年末,奶奶都会摆上一桌进行新年“祝福“。几个荤菜、几个素菜,还有一壶用铝壶盛的黄酒。

  斟上黄酒,祭祀才算开始。这是生者对逝者的思念。家乡的酒,醇厚芬芳,魂兮方能归来。

微信图片_20190215114111.png

  黄酒,是过年时的团圆。

  在外漂泊一年,洗去一身风尘,回家坐下来吃个团圆饭。温一壶黄酒,于觥筹交错间送上一年的祝福。也在黄酒的甘甜中,回味过去的旧时光。

  来来回回的人,纷纷扰扰的事,这些年,不变的,还是年夜饭上的那一碗黄酒。

  黄酒,是过年时的期盼。

  过了除夕就是年,正月里走亲访友是必然的。拎上黄酒,送上对亲朋好友最真挚的祝福,这是期盼,亦是回味。

  谢守贤说,绍兴人这一辈子都离不开黄酒。平时炒菜时需要黄酒,小孩出生需要黄酒,男孩是状元红,女孩是女儿红。新房上梁要喝黄酒,过年更是要喝酒。“我和黄酒打了一辈子交道,过年了,我自己也喜欢喝喝黄酒。”

  现如今,黄酒已经不满足原先的模式。

  日前,绍兴鉴湖旁,一个现代化的黄酒酿造基地正拔地而起,年产4万千升黄酒酿造生产线建成投产,年产10万千升黄酒后熟包装物流自动生产线项目工程正式竣工。在这两条生产线旁的建设工地上,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酒产业基地黄酒搬迁集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规划到2020年,将建成拥有年产20万千升黄酒酿造生产线和年产20万千升黄酒后熟包装物流自动生产线的现代化酿酒与灌装生产基地。

  值得期待的是,古越龙山黄酒产业园区二期项目,计划用3至5年时间,打造成集黄酒生产中心、黄酒检测中心、黄酒物流中心、黄酒研发中心、黄酒培训中心为一体的独具江南水乡风格的生态产业园区,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实现清洁生产、智慧酿造、集约发展,确保环保与食品安全,成为经典工业旅游目的地企业。届时,整个产业园区原酒产能和瓶酒灌装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成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黄酒产业园区,为打造世界黄酒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绍兴乃至整个浙江文化的“金名片”,中国黄酒产业基地黄酒搬迁集聚项目不仅致力于提升黄酒产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十分注重对绍兴黄酒文化的塑造和传播。建设工地旁的绍兴黄酒小镇已开门迎客,而与之配套的黄酒博物馆、黄酒研究院也将在今年底完工。整个项目建成后,中国黄酒产业基地将成为一个集工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点。

  过年了,或许你可以去黄酒小镇和黄酒博物馆转转,聆听下黄酒的呓语,感受下古城下涌动的温度。


标签:黄酒;绍兴;绍兴黄酒;古越龙山;作坊;酿酒;浙江;黄酒博物馆;产业基地;春回大地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