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婚姻大数据来了 31654对结婚 9891对离婚

发布时间:2019-02-18 10:20:32 来源:绍兴晚报 吴可蒙 华雨佳

VCG2119da90817.jpg

  图片来源于视觉

  2018年,绍兴有多少人走进婚姻殿堂?又有多少夫妻分道扬镳?绍兴哪个区、县(市)平均结婚年龄最早?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我市2018年度婚姻数据已经出炉,许多数据挺有意思。

  柯桥最早新昌最晚

  大数据:2018年,全市共有31654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比上年增加20.64%,同时有9891对夫妻离婚。去年绍兴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为29.7岁,比2017年早了3.6岁。男性初婚平均结婚年龄27.8岁,女性25.8岁,初婚平均结婚年龄26.8岁。从我市各区、县(市)结婚登记平均年龄来看,结婚最早的是柯桥人,平均28岁,结婚最晚的是新昌人,平均31.8岁。数据也跟人口构成有关。

  数据分析:网络上常有人说,单身久了,成为习惯,一个人过挺好的。为何绍兴人平均结婚年龄越来越早了。柯桥姑娘小刘是1994年出生的,去年与恋爱了一年的男友走进婚姻的殿堂。小刘结婚时,还不到25周岁,被问及为何这么早结婚,小刘表示,自己工作稳定,与男友的感情也比较稳定,双方的家庭也都准备好了结婚所需的东西,自己也想早点成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另一位1994年出生的上虞姑娘同样在去年结婚,她表示,双方家庭都希望小夫妻生两个小孩,于是为了早点生二胎,她与男友相恋半年便结婚了。

  2018年婚恋市场呈现年轻化趋势,在绍兴资深“红娘”沈建昌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告诉记者,去年25-26岁的姑娘登记相亲的占主流,并且22-23岁就开始登记的也慢慢多起来。

  “很多父母怕孩子被剩下,焦虑感比较强,孩子也会受影响,特别是女生,怕自己成为‘大龄剩女’,相亲也比较积极。”沈建昌说。其次,婚恋观在年轻一代也有了改变,相较于以前更在乎对方的条件,现在大多数25-26岁的姑娘对另一半的要求是外形阳光,身高过得去,工作稳定就行。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在很多男女青年都已提前准备好结婚的必备条件,想结婚时就能马上结婚。

  男大女1-4岁是主流

  大数据:2018年,绍兴市结婚登记“年龄差”比较集中的是相差1-4周岁,男方比女方大的占总数的47.7%,女方比男方大的占总数的14.57%;其次是同龄人之间结婚的,占34.88%;相差5-9周岁结婚的人也不在少数,占总数的16.36%。登记结婚的男女双方“年龄差”10周岁以上的也占5%左右,其中“年龄差”在30周岁以上的夫妻有10对,比2017年同期多了3对,年纪相差最大的是嵊州市一对夫妻。“姐弟恋”的数量也不少,占总数的16.3%。同时,男女同龄的有5519对。

  数据分析: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说的是男女结婚的相差年龄,意思是大三岁的年龄差,婚姻会更幸福。而女人在选择结婚对象时,通常也喜欢找比自己大的男人,似乎大得越多越知道心疼人。那么,夫妻间相差多少岁,婚姻会更幸福?夫妻间年龄相差越大,婚姻会越幸福?

  我市一婚恋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婚姻幸福与否和年龄无关。一般情况下,男人是比较晚熟的,女人找比自己大的男人,可能这个男人的心理年龄才和女人的心理年龄差不多。心理年龄等同的情况下,沟通起来会比较顺畅。这样的夫妻关系也是比较好的状态,同龄人之间沟通起来没有代沟,互动也会比较频繁,心理上和生理上也都比较协调,两个人的阅历相同,也会引起共鸣,这样相处起来是比较平等的一个关系。

  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现如今的社会,也不乏很多姐弟恋的婚姻。因此在婚姻中,年龄是一个因素,但也不是主导因素,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性格能否合得来,能不能够互相包容、互相理解。

  离婚复婚的数量减少

  大数据:2018年,绍兴市的离婚、复婚数量均有所减少。绍兴离婚登记9891对,比2017年减少4.16%。3742人进行了复婚登记,比2017年减少3.8%。

  数据分析:如今,越来越多的夫妻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如何在婚姻家庭中调整自己的心理。已在越城区离婚登记管理处参与离婚劝导和调解工作3年的张雯告诉记者,经过调解,劝回去的夫妻逐年增多。

  “夫妻过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原因有很多,有因为一方出轨,有因为性格不合,也有因为生活琐事吵架而冲动冒出离婚念头的,但根源多是平时缺乏沟通所导致的。”张雯说,大多数夫妻还是愿意接受调解的,那些心态上“可离可不离”的夫妻经劝导可能就不离了。

  目前,在绍兴的几个婚姻登记处,都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并配有专业的离婚劝导和调解的婚姻家庭辅导师。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一年参与婚前辅导15236人次,离婚劝导和调解3535人次,这一举措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冲动离婚的夫妻数量。

  另外,“刚结婚就离婚”“一吵架就离婚”等现象虽然不少见,但是另一则复婚数据也同样引人瞩目。有情感和家庭婚姻心理咨询师认为,复婚数在减少,或许与许多人情感婚姻心理日趋成熟有关,比过去对于婚恋的态度少了些盲目性,办理复婚手续时也会更加谨慎。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