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下月正式施行

发布时间:2019-02-21 16:17:15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221161600.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为了加强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保护和管理,促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记者了解到,《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也是绍兴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七部地方性法规。

  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全国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共有15个。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主要分布在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的12个乡镇59个村,面积402平方公里,区域内有树龄百年以上的古香榧树7.2万余株,千年以上的4500余株。但当前,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的保护工作存在保护要求不够清晰、养护技术不够规范、养护责任不够明确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地方立法破解保护难题,加强保护力度,为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提供法制保障。

  据了解,《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共25条,采用简单型结构,不设章节,力求简洁明了、操作可行;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涉及适用范围、管理体制、保护措施、开发利用、法律责任等内容,旨在为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保护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规定》上升到了地方性法规的范畴,具有较强的强制性。在保护对象上,明确了香榧保护核心区,包括诸暨市赵家镇、东白湖镇,嵊州市谷来镇、西白山区,柯桥区稽东镇等5个片区。在保护措施上,除了涉及古香榧群,还涉及古榧树,其中前者包含“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人民政府应当在古香榧群保护范围的醒目位置设置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志、古香榧群保护范围以及核心区分布示意图”等5条,后者包含“市和柯桥区、诸暨市、嵊州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本规定施行后一年内完成古榧树资源调查、鉴定和认定工作”等8条。

  《规定》对古香榧群保护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升级。比如,在古香榧群保护上增设了禁止性行为,就“擅自对古榧树砍伐、采挖、迁移或者毁根、剥皮”、“垦造耕地”等行为的法律责任作出定义,规定了相应处罚办法及罚款金额。

  《规定》还对古香榧树日常养护技术规程进行了明确,规定“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省古树名木养护技术规范要求和古榧树的特点,制定并公布古榧树养护技术规范”,“养护人应当按照养护技术规范对古榧树进行日常养护,发现古榧树遭受有害生物危害、自然灾害、人为损坏导致生长衰弱、濒危等症状时,应当及时报告当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等。

  此外,在古香榧群资源开发利用上,《规定》也首次作出了规定。比如在种质资源方面,规定“应当加强对优良榧树种质资源的保护,建立榧树种质资源圃、基因库,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选育和示范推广”,在科学研究方面,“应当重视香榧基础研究,支持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企业和个人对香榧专用肥料农药、病虫害防治技术、产品深加工等的研发”。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