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365天不打烊 雷锋驿站递温情

发布时间:2019-03-05 16:23: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阮帅

W020190305353528257435.jpg

“家里电表损坏,请帮忙修理。”近日,志愿者吴岩兴到所住社区门口的“雷锋驿站”值班时,看到了这样一条求助信息,他当即在驿站里取上工具,匆匆冒雨赶到独居老人俞师傅家中,为他及时修好了电表。

“遇到问题就找‘雷锋驿站’志愿者”,如今,在绍兴市越城区,这已成为许多社区居民的共识。记者看到,在驿站不大的办公室里,除了有各种维修工具和医疗箱等供取用,还常备一本厚厚的求助登记簿,居民们遇到生活上的困难,只要在上面登记备案,说明所需要的服务内容,值班人员就会联系就近、专业的志愿者上门服务,帮助居民尽快解决难题。

楼道灯出故障、水龙头损坏、需要法律咨询……记者看到,登记簿上记录着大大小小的求助信息,从政策法规解读到体检理发、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再到医疗护理、心理咨询等专业性较强的特殊服务,雷锋驿站的服务内容几乎涵盖了居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W020190305353528332144.jpg

吴岩兴在讲课中

今年72岁的吴岩兴是绍兴市“老吴热线”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2018年4月起,在越城区文明办的倡导下,老吴担任起“雷锋驿站”的“大管家”,并在花园社区成立了第一个站点。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现在全区已有13个实体驿站和331个志愿服务微信交流群,2万余名志愿者、9支专业社会志愿服务队伍、60多家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及时把专业的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过去一碰到问题,居民总是先打电话投诉,但现在他们会想到先向‘雷锋驿站’求助,就近寻求解决办法。”吴岩兴高兴地说,驿站的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许多受到“雷锋驿站”帮助的人想要回报社会,便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现在居民们平时遇到困难也乐于互相帮忙,邻里关系变得更加融洽。

W020190305353529291422.jpg

几天前,家住鉴湖街道春风公寓的老人叶师傅家里灯管坏了,身在外地的儿子通过微信交流群发布求助信息后,仅仅过了十多分钟,邻居陈九如就拎着工具箱和崭新的替换灯管按响了叶师傅家的门铃。“我住的比较近,刚好在群里看到信息后就过来看看。老人家一个人住不容易,能帮得上的地方当然要帮,这些都是举手之劳。”陈九如说。

“截至目前,越城区‘雷锋驿站’已现场登记求助信息1200余条,收到线上求助信息8000余条,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人次。”越城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全区还将新建立10个“雷锋驿站”,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不穿“红马甲”,365天不间断,为更多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将量身定制的公益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标签:驿站;雷锋;志愿者;吴岩;求助;雷锋驿站;电表;越城区;师傅;独居老人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