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日报丨人大代表陈爱莲:海外并购 善聚善用“洋人才”

发布时间:2019-03-07 12:46: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刘乐平

1551913765174_5c805325159bb8144ed2e992.jpeg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刘乐平)今日浙江日报全国两会专版发表《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海外并购,善聚善用“洋人才”》,全文如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善聚善用各类人才”,对此,陈爱莲代表深有共鸣。这次两会,她带来了关于支持并购企业海外专业人才来华的具体建议。在她看来,降低“洋人才”赴华的门槛,提高他们来华的待遇,能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重要助力。

问:到中国来工作的被并购企业海外人才,从总量上来说并不算太多。您怎么会如此关注这个人群?

答:我始终认为,在企业的发展中,人才是第一位的。拥有专业的国际化人才,企业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有竞争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受到获得关键技能及无形资产、快速进入新市场、优化业务组合和扩大市场份额这几大因素的驱动。其中,通过与被并购企业的技术联动,能够有效提高公司整体技术实力,其重要载体之一,就是各方技术人员的交流合作。

我们切实感受到,海外并购不仅是收购了海外的企业,让并购来的公司海外专业人才到中国来,对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品牌及团队的国际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

1551913765208_5c805325159bb8144ed2e993.jpeg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现在,很多海外人才在万丰工作。航空小镇里,常常能看到金发碧眼的海外专业人才忙碌的身影。

问:就您的感受而言,现在这类专业人才来华,存在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答:一是他们来华的意愿不强,要克服语言、饮食等方面的重重障碍,国内的工作理念、文化差异也会造成障碍;二是海外人才来华工作的程序繁琐,签证、体检等都需耗费相当大的精力;三是聘请外籍员工会导致人力成本升高,对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外籍人才服务,这是从顶层设计上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之忧。我的建议更具体一些,包括降低这类海外专业人才赴华的门槛,简化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等。此外,我还希望国家完善相关人才来华工作的具体支持政策,鼓励他们来我国工作。

此外,我还想说一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个幅度我们都没想到。从今年开始,我们要把这降下来的3%,全部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就像我建议“支持并购企业海外专业人才来华”一样,这都是要为企业的科研创新赋能,只有不断研发创新,才能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

标签:人才;海外并购;海外专业;陈爱莲;两会;来华;政府工作报告;并购企业;洋人才;全国人大代表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