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党建引领 “三服务” “健康越城”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9-03-07 09:34:07 来源:浙江在线 章松娟

777.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以“健康越城”为目标,进一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服务理念。越城区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自去年起不断深化党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三服务”结合实际, 深入村居、企业、重点人群开展走访慰问、上门送健康等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将党员践行基层服务群众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处。

  一、服务群众:开展“村居通、四季行”巡回义诊

  以“健康村居”为重点进村居开展送健康服务。党总支于2018年初,组织医务人员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下设临床药技、护理、公共卫生3个服务小分队共75位成员报名参与。本着“村居通,全覆盖;四季行,凝硕果”的主题,组织志愿者每周五上午进辖区内村居开展内科、外科、口腔科、中医科、血压血糖监测、心肺复苏及溺水救护知识培训、健康资料发放等服务,有的放矢地开展系列惠民服务活动,以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提高辖区内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技能。

  随着 “村居通、四季行”巡回义诊志愿服务一站接一站地开展,中心也“收获”点赞无数。今年3月1日上午8点,志愿服务队一行10人带着医疗设备走进了斗门街道江望名苑小区。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村民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听诊心肺、口腔检查等,还为他们答疑解惑,特别高血压糖尿病的健康饮食指导,合理用药等知识。

  住在该小区的冯大伯说“自己患糖尿病5年余,平时也没有经常去测血糖,但刚刚测空腹血糖为7.8;义诊医生建议我不但平时要戒烟,控制饮酒,限制腌制品,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适当运动控制体重,还需要定时监测血糖!听了医生的建议,准备明天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小区里面居住的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村民非常多,这样的上门服务老百姓很欢迎!”三江村蒋月玲妇女主任高兴地说。

  截止目前,已惠及40余个村居,惠及居民约3000名,发放资料2000份,上述活动均受到当地百姓、村民等受众的一致好评和肯定,广受欢迎。

  二、服务企业:

  1、以“流动人口”为聚焦点开展上门送健康服务

  城市流动人口由于受工作生活条件、自身健康意识、医疗保障条件等因素的限制,可谓是健康领域的脆弱人群,如何向辖区内这类特殊群体送上关爱,送上健康服务,同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党总支自去年起党建活动的立意聚焦到企业,推出上门送健康服务。活动内容主要为免费义诊、免费监测血压血糖、发放药具、答疑解惑、指导治疗和用药等服务,同时针对工友们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方面的认识、危险性及控制理念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问题,医务人员通过一对一的健康指导等方式,提高了大家的健康保健意识。截止目前已走进浙江古纤道、苏泊尔、加多宝、佳宝新纤维、庆茂、冠友集团等10余家企业,惠及员工近1000人。

  2、以“实际需要”为导向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为广泛传播“健康越城”的理念,提高企业员工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中心党总支选派人员进企业对一线员工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主要内容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异物梗阻紧急处置等,同时利用人体模型让大家进行操作,参与培训的员工们纷纷表示,这些技能实用性强,不仅在工作一线适用,而且还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应急救护知识,掌握基本急救技能,遇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进行自救、互救,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共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护能力,为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3、以“中医技术”为特色开展传播中医养生知识

  针对中医理念已被人们所耳熟能详,具有良好的民众基础。中心党支部充分利用浙江省中医院、绍兴市中医院等上级医院的优质资源,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体验活动。深入企业等开展中医药耳穴压豆、艾灸、针灸、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等,使大家了解中医适宜技术对治未病及养生保健的益处,受到了一致好评。该中心冯丽中医师说:“企业员工由于作业原因,肩周炎、腰椎肌筋膜炎、腰肌劳损和膝关节病变等常见病,开展了刮痧、拔罐、艾灸及针灸等中医技术能缓解症状,减轻病痛。”

47.jpg

  三、重点人群服务

  1、为百岁老人免费定制“医疗关爱服务”:百岁老人,是个别样的“群体”,既长寿又弱势,那如何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候伸出既专业又温暖的援手?中心推出了为老人量身定制的医疗关爱服务。免费服务内容包括:结对1个家庭医生;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开展一年一次健康体检;开展心电图、B超检查;定时结对上门服务随访;接送患者住院治疗;每次住院补贴200元等。此外,该中心还将每周安排1-2次派专人做好上门换药、血压血糖监测等送健康送服务送温暖活动。

  去年10月22日下午,中心党总支联合团支部、妇委会成员一行3人来到斗门街道香江名邸小区101岁的陶老太家中义诊。该老人身患皮肤癌,左耳大面积缺失伴周围皮肤深度溃疡、瘘道形成、恶臭明显,该中心团支部书记王泽尉、妇委会宋琼霞主任上门为其换药、测量血压等服务。

  今年2月20日下午,志愿服务队走进103岁的陈贤来老人家,志愿者们为老人进行了心肺听诊、把脉、舌诊等多个方面的细致检查,并与老人的家属进行了详细交谈,得知老人患有便秘,“老年人精血不足不能下润大肠,肠道干涩。脾气亏虚运化失职,大肠传导无力,故成便秘” 前来参加服务的冯丽中医师说。随后,冯医生给予中药贴敷神阙穴,嘱咐家属每天1次,每次贴敷4-6小时,并提供了如适当饮水、合理膳食、定时按摩腹部等专业建议。

  据悉,该中心辖区范围内有类似陶老太这样的百岁老人5名,中心前期通过走访,已了解到每位老人的健康情况,下一步将尽全力为每一名老人提供好个性化的医疗关爱服务,为提升辖区百岁老人健康服务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为辖区指战员们提供免费个性化医疗服务

  今年1月18日上午,该中心党总支组织志愿者一行来到越城区消防大队袍江中队为消防救援队开展送医送健康服务。医护人员一对一地为他们检查身体,共为20多名指战员们提供内科、外科、中医、测血压等免费医疗服务。在义诊现场,最受欢迎的是中医理疗,医务人员针对指战员们因为每天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而容易造成运动损伤等引起的肩周炎、腰椎肌筋膜炎、腰肌劳损和膝关节病变等常见病,开展了刮痧、拔罐、艾灸及针灸等服务;在诊治病情的同时,医务人员还为他们详细地答疑解惑,传授了中医养生保健等相关知识,受到了指战员们的一致肯定。

  此外,该中心还在夏天期间根据他们体质免费进行三伏贴治疗,受到了指战员们的一致好评。

  3、为敬老院孤寡老人提供上门送健康服务

  斗门街道敬老院目前共有20多名老人,中心除为他们配备家庭医生实行签约服务外,还定时上门开展上门体检、健康教育等服务。每年利用学雷锋日、重阳节等节点,进敬老院为20多名老人进行了测血压、血糖、内科、心电图等常规检查,并就老人饮食起居、精神状态、健康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健康宣教,用实际行动把医院关爱送至老人心中,温暖了老人们的情怀。

  据悉,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绍兴市文明单位,近年来利用中心党总支的自身优势将党员践行基层、传播“健康越城”等送健康送服务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村居通、四季行”巡回义诊例行志愿服务自去年起已开展40余场,其他像“学雷锋”“服务企业”等专题服务活动也是频次极高,服务遍及辖区内各村居及部分企业,受到惠及村民、居民及企业员工赞誉。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