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90后”小伙勇救落水老伯

发布时间:2019-03-27 10:59:24 来源:绍兴晚报 王晓宏

wb04XW04C327b002.jpg

  “我当过海军,懂水性,下河救人是应该的,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昨天,说起跳河救人的经历,绍兴小伙薛家诚谦虚地说。这两天,薛家诚勇救落水老伯的事迹在越城区书圣故里题扇桥一带传开,而当时救人的暖心一幕,刚巧被央视《城市1对1》栏目组航拍机记录下来。

  1990年出生的薛家诚,去年10月到黄酒集团上班,是一名驾驶员。3月23日是周六,但他有项任务:协助央视《城市1对1》栏目组航拍古城绍兴。“上午9点多,拍摄组的人员在书圣故里题扇桥上拍摄,我在一旁协助。突然,约20米开外处,有位老人在河里挣扎,双手拼命去抓河岸的石头。”薛家诚说。

  看到这一危急情形,他赶忙冲到河边,只见一位老太太正在大声呼喊。脱掉外套和鞋子后,薛家诚纵身跳入河中。幸亏河水不深,他很快游到老人的身边,一把托起老人,然后往岸边游。在众人帮助下,老人被救上岸,并扶进家中。

  “尽管我身上都湿透了,但为了不耽搁央视记者的拍摄,我把他们送到东湖景区拍摄点后,才返回家中,此时已经是中午12点左右,身上的衣服也干了。”一身湿漉漉的衣服穿了两三个小时,薛家诚笑着说:“自己还年轻,对身体没有影响。” 

  据了解,被救老人姓贺,今年80多岁,住在书圣故里蕺山街71号。事发时,他从自家河埠头边台阶上不慎滑入河中。老人落水后,邻居钱东海拿了根竹竿递给老人,但施救未成功,而钱东海自己年纪也大了,不敢下河救人。

  附近邻居范乾富说,薛家诚把老人托住后游到河岸边,大家一起将老人拉上岸,扶进屋。如果不是薛家诚及时赶到出手相救,后果难以预料。据邻居反映,贺老伯独自一人居住,由于施救及时,老人只是呛了水,受了惊吓,没有大碍。 

  其实,薛家诚救人的一幕被央视航拍机记录了下来。央视《城市1对1》栏目组摄影师苗凯强说,当时他就站在题扇桥上,关注着航拍机,只见薛家诚从眼前闪过,冲向桥下。后来见到薛家诚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里将老人救起来,很是感动。绍兴的美景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比这景色更美的,是绍兴的人。

  据悉,薛家诚曾在福建服役两年,是一名海军,退役后回到绍兴。

标签:绍兴;书圣故里;救人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