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韩国陆氏宗亲团来绍兴寻根问祖

发布时间:2019-03-31 21:27:41 来源:绍兴晚报 华雨佳

微信图片_20190331101001.jpg

  3月29日上午,韩国陆氏宗亲访问团成员走在越城区沈园景区内的青石板路上,在这个中国名园寻访祖先足迹。当日,30多位宗亲团成员以及来自浙江温州、宁波、嘉兴等地的陆游后裔齐聚绍兴,寻根问祖。

  “陆游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家国情怀令后人景仰。”韩国陆氏宗亲团成员陆东一先生说,作为他的后裔与宗亲,应该践行老祖宗留下的提倡“诵读、好生、好义、谦逊、忍辱、仁慈……”反对“好杀、嗔恶、残忍、暴虐、忤逆……”的祖训。

  据史料记载,绍兴陆氏系齐宣王少子,字季达,封疆平原般县陆乡,赐姓为陆,名通。通公成为陆氏始祖。后来,陆氏分成了吴郡四十九支。其中,通公四十三代孙唐朝官国子博士谊公,为避五代之乱,又因拒贵通谱而弃官为民,率族百口东渡钱塘隐居山阴。谊公之孙忻公立山阴支,从此陆氏在今绍兴繁衍生息,安居乐业。

  “如今的陆姓分布很广泛,国内以江苏、广西、广东、浙江、上海较多,国外主要分布在韩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绍兴陆游后裔陆纪生说,此次寻根活动是陆氏后裔自发举行的。韩国陆氏宗亲团由韩国各地的陆氏代表组成,包括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及政要。他们先后到沈园、陆游三山故里、陆游小学等地参观,深入了解陆游的生平事迹。

  “翻阅家谱,我们了解到韩国陆氏的始祖是浙江人,名叫陆普,是唐朝宰相陆贽的后代,也是唐朝明宗皇帝为了宣传儒教派到新罗的八学士之一,后来定居韩国管城(现今沃川),世代繁衍生息。”韩国陆氏宗亲团会长陆大修说,他们的根就在当时记载的绍兴府,这次就是来寻根的。走访陆游故居让他们对韩国陆氏的祖先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来绍兴寻根谒祖,对韩国陆氏来说,具有历史性意义。

  当天,韩国陆氏宗亲团还将韩国陆氏家谱带到了现场,并与浙江陆氏代表联谊、交流。“早前,我们在对照家谱时发现,唐朝到宋朝的一段时期记载不完全,导致无法考证具体是陆氏哪一支何时迁往韩国的。”温州陆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陆立民说,现在韩国陆氏提供家谱后,已经初步确定。

  绍兴作为陆游故里和最长居住地、陆游文化的发源地,令陆游的后裔们仰慕已久。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