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深夜她把一锅热油泼向熟睡儿子 危险的监护人谁来监护?

发布时间:2019-04-02 10:30:59 来源:绍兴日报 汤桂平 胡妮娜

1554169560236_5ca2bed8159bb8144ed4aab6.png

  3月27日,上虞一所初中组织了一堂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宣讲课。这是学校在给一名13岁少年重返校园做准备,以防止同学取笑、欺凌他。   

  9个多月前,这名少年在一件令人惊悚的惨事中身受重伤——熟睡中,他被一锅热油泼醒,而施暴者是他的亲生母亲。据司法鉴定,他母亲患有精神障碍,涉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

  一个有精神障碍的母亲,为何能继续当监护人?如何更好地开展监护干预?身心受创的孩子如何回归校园、回归社会?上虞区首例监护干预案背后,引起人们深层次思考。

  事发前,已现危险苗头

  去年6月21日晚上,熟睡中的李亮(化名),突然被一阵火辣辣的剧痛惊醒。他看到了惊慌逃走的母亲,还听到锅扔在地上的响声。由于上半身都被泼了热油,烫伤十分严重,后经鉴定,达到重伤二级。

  母亲为什么要将一锅热油泼在亲生儿子身上?原来,当晚李母因与李父产生矛盾,心情不好,遂趁儿子熟睡之际,将滚热的食用油泼到他的脸上。后经司法鉴定,李母患有精神障碍,涉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

  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说,李母的精神障碍,事先一直没被重视。案发前,李母经常产生幻觉,总觉得孩子和父亲要害她,越来越不听她的话。她的一些怪异言论和举动,周围邻居也听到、看到过多次,但都与李父一样,没把它当回事,更没有想到是精神问题。

  据了解,李亮一家是四川人。早在2012年李父、李母已经登记离婚,但因经济条件不好,两人仍同住一室。

  “长期抑郁压抑,本身就是病人,一旦受刺激,就会导致情绪失控。”绍兴市婚姻家庭指导师钱国正说,这样的患者社会上还是比较多的,但很多家庭往往不重视,并没有去关注和管理这一人群。尤其是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本身需要监护人,不适合监管孩子,但因为对病的“无知”,最终酿成伤害后果。

  监护干预来得太晚了

  3月4日,李母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3月12日,上虞区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其李亮的监护人资格,指定李父为监护人。

  这也是上虞区人民检察院首例监护干预案。今年1月份,孩子的父亲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前妻的监护人资格,同时他向上虞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经审查后,检察机关认为,李母作为孩子的法定监护人,理应保护其人身安全,对其抚养照顾,但她却对孩子实施了严重损害身心健康的行为,情节恶劣。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他们决定支持起诉。

  监护干预顺利实施了,但可惜太晚了,孩子身心俱已受创。

  时光无法倒流,能做的就是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上虞区人民检察院综合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等职能,启动特殊帮教救助工作。据了解,李父靠打工挣钱,收入不高,又身患残疾,家中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赡养,而李亮重度烫伤后续治疗还要很大一笔资金。为此,在受理审查起诉时,检察院一方面积极帮助李亮申请司法救助,另一方面还与民政、总工会等部门多次联系,帮助申请困境儿童生活补助,帮助他们渡过了眼前的困难。  

  身上的痛容易消除,心里的阴影却难以消除。为引导孩子走出心理阴影,拥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自案发后便开始对李亮进行心理疏导。“这两天,正在慢慢引导他重返校园。”检察官说,虽然经过积极救治,但孩子的面部仍留下了大面积疤痕。经过多次心理疏导,孩子已经慢慢接受现实,也做好了重返校园的心理准备。因此,几天前,他们与孩子原来就读的中学联系,与校方协商其返校就读事宜。

  多方助力,防止悲剧

  这起案件,并非我市首起未成年人伤害案。早几年,越城区也曾发生过一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作案人正是受害者继父。事件带给孩子伤害的,还有其对家的恐惧……案件虽已告破,但孩子的心理创伤还需要更多的护慰才能慢慢抚平。如何真正让孩子走出阴霾?

  “光靠家庭的力量是不够的,在给予孩子心理抚慰的同时,还需要社会各界多方助力。”4月1日,绍兴市妇联家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他们每年都在举行“百场家教”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就是为了“多条腿走路”,呼吁社会来共同关注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重要性。绍兴市妇联家调中心的调解员钱老师也表示,未成年人的保护,第一责任人是家庭,随后是学校、社会和法律。“法律设定未成年人的监护权,也不是虚设的,而是一种责任。对子女需要抚养,需要教育和管理,这是监护权的法律责任。”

  而从家庭的层面来看,监护权并不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唯一利器,这就更需要社会救济的介入,尤其是提前干预。浙江越光律师事务所律师沈建红说,我国法律规定,如果出现了某种情形造成侵害,个人或组织可以申请撤销当事人的监护权。但实际中,对“怠于履行监护职责”的消极行为,往往举证比较困难,除非是在侵害后果发生后。因此,还需要更多的、专业的社会力量介入,解决未成年人社会救助保护服务,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标签:上虞;孩子;李亮;监护权;精神障碍;未成年人;监护;监护人;校园;母亲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