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身份证年龄比实际小了10岁 新昌民警帮忙“跑腿”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05-29 16:19:35 来源: 孙良 俞颖颖

1559091551064_5cedd95f159bb8144ed8e81a.png

  能年轻10岁是多数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新昌的施阿姨却因为身份证上的年龄比自己实际年龄小10岁遭遇了不少的烦恼,比如原本可以领取农村养老金的她还需要外出打工。最近,在新昌县公安局澄潭派出所副所长张庆丰的帮助下,施阿姨终于顺利更正了年龄。5月27日,施阿姨赶到新昌县公安局澄潭派出所,特地向张庆丰送上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事情要从张庆丰的一次走村入户走访说起。

  今年4月,张庆丰到辖区梅渚镇宋家村走访,碰到了村民施阿姨,她说起了一件困扰自己10多年的烦心事。施阿姨老家在嵊州市三江街道桥里村,后来嫁到新昌。施阿姨说她1963年10月3日出生,但她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73年10月3日,比实际年龄小了10岁。

  “到了我这个年纪,别人都领农村养老金了,我还要去快餐店洗碗,自己缴纳养老金。”施阿姨说。

  了解到施阿姨的难处后,张庆丰和新昌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申报更正出生日期登记,需要提供能够证明真实出生日期的原始依据材料,比如原始出生医学证明、出生住院期间病历档案等医学文书,或者户口本等户口证件。

  但施阿姨说,她是在家里出生的,根本没有出生证明,其他的证明材料她也无法提供。

  于是,张庆丰干脆带着问题赶到行政审批科,和审批科的负责人坐下来商量解决方案。得知施阿姨有两个女儿,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建议施阿姨和女儿做一个亲子鉴定,然后找到村里和施阿姨同龄人提供证明材料。

  “施阿姨的大女儿是1982年出生的,亲子鉴定书能为施阿姨更正年龄提供法律凭证。”很快,张庆丰协助施阿姨和其女儿做了亲子鉴定。同时,张庆丰多次赶赴嵊州三江街道桥里村和新昌梅渚镇杨梅坪自然村上门调查、走访,寻找施阿姨的同龄人。

  杨梅坪自然村的会计老杨是见证人之一,他告诉张庆丰,自己的儿子和施阿姨的大女儿是同一年出生的,他能证明施阿姨的大致年龄。同时,施阿姨的哥哥姐姐也提供了相关证明。张庆丰为这些人一一做了笔录。

  在张庆丰的帮助下,施阿姨没有多打一个证明,没跑冤枉路,如愿以偿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难题。5月20日,拿到新的临时身份证那一刻,施阿姨感慨万千。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于是她特意去制作了一面写有“忠于职守 服务为民”的锦旗,送到了张庆丰手上。

标签:阿姨;张庆;新昌县公安局;身份证;农村养老金;出生;锦旗;派出所;副所长;女儿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