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深化工业应用 绍兴推动5G赋能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06-12 10:38:3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微信截图_20190612103751.pn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6月11日,绍兴举行全市“5G+”应用推广暨工业互联网深化建设推进活动。本次活动以“数领绍兴·5G先行”为主题,吹响了绍兴市深化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冲锋号。未来,“5G之城”将成为绍兴的崭新名片。

  5G应用于工业的美妙前景在国内床垫行业领军企业绍兴喜临门集团可见一斑。据了解,喜临门的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是全国家具行业的首例5G工业互联网实践。以前,喜临门各生产车间主要靠有线局域网实现智能化生产。虽然在低时延、稳定性上能够保证生产,但有线局域网“费时、费力、费钱”的网络建设成本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如今,从弹簧床垫的内芯到外套的生产环节,喜临门都已开始使用5G网络。这既完美迎合了产线低时延的要求,又可提供超大容量的设备互联,有效满足产区内机床数量多、革新快的需求。

  根据绍兴5G网络建设时间表,2019年上半年,绍兴市编制完成全市5G基站规划,下半年率先在越城区(镜湖新区)试点建设5G试验网;2020年面向全市推开试点,基本建成全市建成区5G网络,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到30%,成为全省5G工业应用先行区;到2021年,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5G应用全覆盖,5G用户普及率达到50%以上,成为全省5G工业应用示范区。

  同时,绍兴还将致力打造5G应用“一区一镇一座城”。所谓“一区”,是指率先在绍兴镜湖新区规划建设5G试验网,打造全市5G全域覆盖“第一区”;“一镇”,努力把新昌智能装备小镇打造成为全市5G赋能智能制造“第一镇”;“一城”,努力把滨海新城打造成为全市5G工业应用示范“第一城”。

  目前,绍兴正在全力推进5G规划建设应用。上周,嵊州市举行了5G产业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4.5亿元,主要涉及5G产业上下游高科技配套、系统运营服务和物联服务等相关产业。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将为嵊州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数字动力、创新动力。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5个5G建设应用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

  近年来,绍兴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启动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3年行动计划,计划3年内完成13个重点传统产业777家规上工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标签: 编辑: 周楷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