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4年献血52次 绍兴大学生决定一生献血500次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0: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1561627430537_5d148b26159bb82bf2a5b996.jpeg

  四年献血52次,累计献血量达18000ml。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那么嵇新峰所献的血已能挽救22个生命。近日,去年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并留校的嵇新峰获得了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等单位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2014年,嵇新峰还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上大一。一天,他看到学院有献血车,见有人上前献血,便去“瞧闹热”,当看到“献一袋血,救一条命”的标语时,心里一动,不由自主地挽起了袖子,献了200毫升血。至此,他的心里埋下下了“用自己的血液挽救生命”的种子。

  从那以后,嵇新峰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献血站,和献血屋的医护人员们也都成了熟人,献血流程也“门儿清”,从献全血变成了献血小板。“献全血的话,按照规定一年只能献两次,时间间隔比较长。献血小板的话健康的成年人一个月可以献两次,这样一来献血的频率就可以提高,救助更多的人。” 嵇新峰说。

  “献血”也渐渐成为一种习惯,嵇新峰意识到捐献血液不仅能挽救他人生命,对自己的规律生活也形成了良性约束,使自己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捐献血小板对身体的要求比较高,不能熬夜、饮食要注意不能吃得太辛辣油腻。” 嵇新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因备战考研经常熬夜,血液里面转氨酶指标偏高,去献血时被拒绝了,后来通过运动锻炼,规律作息,身体各项指标慢慢恢复正常。

  “愿青年们都能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 嵇新峰说,刚开始时献血比较兴奋,参加无偿献血不但可以救助他人,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多了一份保障,需要用血时可享受爱心回报。然而,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加,嵇新峰越来越希望自己能一直成为奉献者,而不是需求者。

  “我心里一直有着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人生理想,我想,在和平年代,无偿献血何尝不是一种体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嵇新峰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制定了一生中献500次血的目标。另外,他还想捐献造血干细胞,目前已经完成登记并接到了初步匹配成功的通知。同时他还签订了器官捐献的协议。

标签:献血;无偿献血;浙江工业大学;救助;血液;奉献;中国红十字总会;自动化专业;血小板;献血量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