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中国戏曲活化石”献魅力 新昌调腔亮相北京长安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9-07-12 16:15: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孙良 通讯员 黄婉晶 杨炳

W020190712381978880635副本.jpg

7月11日,新昌调腔亮相“浙漾京城”2019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当晚,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上演全本大戏《闹九江》,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了这一“中国戏曲活化石”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本届浙江戏曲北京周于7月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集中了昆、越、婺、瓯、新昌调腔五大剧种,共有7家院团的11台大戏参加展演,汇聚名家名角、传承剧目和创新大戏,展现出“浙江有戏、同行万里”的文化力量。作为首个亮相“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活动的县级基层院团,新昌调腔带去了两出大戏,《闹九江》以及将于7月12日晚上献演的《甄清官》。

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进京献艺,全团上下做了充分准备,对两出剧目进行了重新加工复排,两出剧目兼具文武,可看性强,希望能较好展现新昌调腔文武不挡的整体实力。

《闹九江》是新昌调腔传统时戏,为一个多世纪以来常演不衰的经典剧目,被誉为看家大戏、开台大戏。2016年,该戏参加绍兴市第十三届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大奖,主演王莺获得特别演出奖,并获得集体武功奖。2018年,该剧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演出,主演王莺获得主角奖。

《甄清官》曾获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演员奖、导演奖等荣誉。2011年即登陆长安大戏院演出,本次是二度晋京献艺。该剧文戏武做,情节动人,用新昌调腔演绎新昌故事。此次晋京演出,该剧仍由一级演员、白玉兰主角奖、金桂奖得主王莺担纲主角。另外,调腔剧团自主培养的第八代90后青年演员也有不俗表现。

据了解,近年来,新昌调腔紧抓剧目建设和人才培养,在深入基层演出的同时,不断走进城市剧场,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在香港、台湾、南京等地刮起了调腔风,古老的非遗剧种迎来文化春天。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