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拒绝“执行难” 绍兴法院开展大规模集中执行

发布时间:2019-07-23 09:26:5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单巡天

1563816396168_5d35f1cc159bb86b9908749f.jpeg

  警灯闪耀,警笛长鸣。7月22日,随着一声令下,绍兴两级法院千余名执行干警兵分六路,赶赴90余处执行现场展开搜捕,正式打响“联合执行月”的“第一枪”。

  为切实强化法院执行的强制力和震撼力,有效敦促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自7月起,绍兴中院在全市开展了“联合执行月”专项行动,统筹联合全市法院执行力量集中攻坚破难,通过开展24小时不间断搜捕行动,全天候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绝对高压态势。根据执行进度和拒执行为等具体情况,法院对涉虚假诉讼、涉民生、涉强制腾退等3类案件进行重点摸排,确定了161件执行案件的220名被执行人作为当天集中搜捕的对象。

  在越城法院办理的被执行人浙江日松管业有限公司涉执抵押房产一案中,承租人以与被执行人签订了十年租赁合同为由,拒不从抵押房产中搬出,并试图通过执行异议的方式,阻挠法院执行。后经审理,承租人的执行异议和执行异议之诉均被该院驳回,但抵押房产经评估、拍卖后,因无人竞拍而流拍。2019年,该院依申请人申请准备再次启动拍卖程序,为消除案外人占有抵押房产导致估值降低的不利因素,该院要求承租人在再次拍卖前完成腾退,并向其充分告知拒执后果。慑于执行力度的加大,承租人同意从抵押房产中搬出。7月22日,承租人依照腾退方案的要求从抵押房产中搬离,并将钥匙等交予该院。越城法院成功腾退被执行人浙江日松管业有限公司涉执抵押房产。据悉,该案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绍兴中院不断加快“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进军步伐,在全市试行不履行生效裁判法律后果告知推送机制,实现拒执风险警示的关口前移,使立案阶段开始的所有诉讼当事人了解到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今年6月开始,绍兴中院协同相关部门发布《关于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联合通告》,明确了拒绝报告财产、隐匿财产、恶意出租或拒不腾退房产等12类重点打击的行为,公检法联合惩治拒执犯罪行为的协同工作模式正式确立。

  “此次‘联合执行月’专项行动正是以打击拒执犯罪联合行动为契机,通过穷尽强制执行手段,进一步遏制抗拒、逃避、规避执行等违法犯罪行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这一终极目标努力迈进。”绍兴中院执行局局长蔡德炎向记者介绍。

  当晚9点30分,记者从“联合执行月”集中搜捕行动的现场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查找到失信被执行人193人,决定采取司法拘留措施113人,采取罚款等其他强制措施169人,执行到位金额2084万元。

标签:执行;绍兴;法院;联合;房产;联合执行月;抵押;承租人;搜捕;中院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