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民生实事:绍兴今年预计新增生态墓穴一万穴

发布时间:2019-07-23 09:35:46 来源:掌上绍兴 记者 诸丹萍

W020190723266877408010.png

  7月22日,记者从绍兴市民政局获悉,绍兴市各区、县(市)生态公益性示范公墓均完成前期选址、方案编制、设计等准备工作,预计新增生态墓穴一万穴。

  据悉,绍兴市各地的每个示范点占地面积均在15亩以上。墓区均设置骨灰墙、骨灰廊等不同建筑形式的少占土地的骨灰安放设施。实行深埋、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散撒以及因地势而建的壁葬、廊葬、花坛葬等少占或不占土地的安葬方式,生态葬法比例不得少于60%。

  记者从越城区生态公墓性示范公墓建设图纸上看到,壁葬、树葬、草坪葬等多种形式的安葬方式已经规划在内。皋埠镇人民政府民政办主任沈继峰说:“镇里有个传统公墓,但空余量不到20%,马上要趋于饱和,越城区许多镇街情况类似。日后生态公益性示范公墓建成,能缓解各镇的公墓压力。”

  据绍兴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和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节约土地,示范点对墓穴和墓碑的大小还有严格规定。具体来说,合葬墓位占地面积在0.6平方米以下,单穴墓位为0.35平方米以下(不含公共绿化和道路用地)。墓碑采用卧碑设计,面积小于0.2平方米,宽度不得超过0.4米,高度不超过0.5米。

  据悉,绍兴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已完成生态公益性示范墓地的选址工作。越城区设在皋埠镇、柯桥区设在马鞍镇、嵊州市设在鹿山街道、诸暨市设在浬浦镇、新昌县设在羽林街道,上虞区由南山陵园改造而来。其中柯桥区、上虞区、越城区等地已动工建设。有关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年底所有地区将完成建设。

  目前,绍兴市各地生态公益性示范公墓规划设计坚持“节地生态、绿色环保”的原则,做到“布局整体化、环境园林化、设施艺术化”。根据规划要求,墓园绿化用地采用绿色植物覆盖,植物种植以常绿植物为主。新建公墓墓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原公墓改造的,墓区绿地率达到6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结合市区政策相对统一的要求,绍兴市民政局正在草拟《绍兴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对三区适用对象、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办理程序等进行了规范统一和扩面提标。


标签:绍兴市;示范公墓;公益性;生态;绍兴市民政局;越城区;方案编制;墓穴;骨灰;安葬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