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李安:新昌江上铸英魂

发布时间:2019-09-17 10:38: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良 徐添城 通讯员 孙文涛

  入秋了,江上秋风晚来急。新昌江上风一起,江水陡然一凉,不知江中的英魂是否感知?

  李安逝世已有一月有余。8月11日晚,李安在新昌江拔茅段救援落水群众时不幸逝世,年仅34岁。新昌江多了一缕英魂。

  李安生前是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业余时间是新昌县陆野户外救援队副队长,曾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民(辅)警”。8月16日,新昌县委追授他“新昌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8月26日,绍兴市委追授他“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号召向李安学习。

  死是另一段生。李安不在了,但他的生命仿佛延续着,一个又一个的回忆、叙述、感动与缅怀,拼接起李安短暂而又闪光的一生。

  他日好似眼前,在与李安的三次照面中,记者重新勾描起他的人生,并与他再次告别。

  第一面:一个人牵动一江水

  与李安的第一次照面,是在新昌县人民医院。

  电梯打开,白光涌入,拨开簇拥的人群,记者见到躺在担架床上的李安:上衣被脱掉了,脸上罩着呼吸机,脸色难以形容。

  8月11日晚19点多,新昌江有群众落水,李安与20多名陆野户外救援队队员带着装备赶往现场救人。和往常一样,李安冲在了最前面,一心只有救人。

  冲锋舟在搜救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李安在内的4名救援队员掉入江中,被激流直冲下800多米。救起时4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李安伤势最重。

  经过10个多小时的连续抢救,李安最终没能挺过来,时间哽咽在8月12日上午9点50分。

  一起搭档的城东派出所民警赵剑华见着李安最后一面,背过身去,忍不住掉了眼泪。

  这个24岁的小伙,去年以来一直与大自己10岁的李安搭档。“安哥在所里时间长,经验丰富,说是搭档,其实是带我成长。我做的不好的地方,他还会主动把责任揽过去。”赵剑华告诉记者,在工作中,自己遇上棘手的事情,总是第一个电话打给李安。“有安哥在,我放心。”

  赵剑华记得,一次接到一个因劳资纠纷而引发的治安案件,一个施工队因施工款项没按时到位,被一名脾气暴躁的工人砸了办公地的玻璃。纠纷发生后,赵剑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讲法讲理,几个小时都做不通工作。无奈之下,他给休假中的李安打了求救电话。“他问我为什么不早联系,我说怕打扰他休息,他挂下电话就直奔过来。”到达现场后,李安把涉事双方召集起来,和砸玻璃的工人又单独谈了一小时,问题最终化解。

  “他教我,对待群众,讲法很重要,但情理也不能丢。”赵剑华说,李安的这句话让他深刻铭记,并成了如今工作上的一条准则。

  对李安的表现,城东派出所所长章锡阳并不意外。“李安,他曾是新昌鼎鼎大名的’抡锤哥’。”章锡阳说。

  2016年5月,新昌县金家井一户居民家中着火,正在巡逻的民警卢赟和辅警李安循着警报声赶到现场,危急关头,李安攀近窗台,抡起锤子砸破防盗窗,为消防救援争取了时间。视频在网上传开后,李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叫做“抡锤哥”。

  “安哥是个特别乐观的人。”城东派出所综合室内勤王金婷上班时间不长,但对李安印象深刻。王金婷说公安工作压力大,她有时难免情绪低落,但她发现李安身上永远都是正能量,并且非常乐意助人。“他很客气,老是帮助别人,有需要他帮忙的地方,我们笑着喊声’安哥’,他就来了。”

  在城东派出所,门牌213的那间辅警办公室犹在,每次走过,赵剑华还是会习惯性地往里探探头,只是现在,这里永远少了一名好辅警。

  第二面:一个人映照一光辉

  第二次照面,是在新昌县殡仪馆的灵堂里。哀乐声恸,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李安面容洁净,身上盖一面党旗,安祥地躺着。

  灵堂里出现了几个风尘仆仆的陌生身影。他们从上海、福建等地赶来,送别战友李安。王君与李安曾经一起在原济南军区猛虎师服役。王君记忆里的李安,热情、勇敢,军事素质高。他说:“一次5公里的武装越野,他愣是甩开了全团2000多人,15分30秒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

  从宁波赶来的吴敏侠,和李安同一年进入部队,同在一个班、睡上下铺。吴敏侠说,在部队,凡事李安都冲在前、争在先。在战友们眼中,李安永远是那个一往无前的“李班长”。

  5·12汶川地震后,李安第一个写完遗书报名。部队在5月14日下午进驻受灾严重的青川县,李安带领全班第一个完成木鱼中学帐篷搭设任务,得知要到震区救灾,一天没吃饭的他又第一个报名前往。尽管当时余震不断,李安不顾安危事事冲在前面。

  “为了寻找幸存者,我们拿手刨开废墟。”李安的另一位战友告诉记者,在挖开一座倒塌的房子时,李安在一张压得变形的沙发中找到了20多万现金还有一些珠宝,马上交到了指挥部,失主是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

  战友陈成斌回忆,进入震区救助一名压在门板下的群众时,李安差点被余震压进其中;为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李安硬是替群众扛着两根房梁2个多小时;为了给瓦砾乡一位灾民从山上背回自行车,李安两次摔倒鲜血直流依然笑容灿烂;为了防止形成堰塞湖,李安又是唯一一个下水疏导暗沟……后来,李安所在营部获得了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他个人也获得四川省委省政府、济南军区等颁发的多枚抗震救灾纪念奖章。

  李安曾经的连长侯宪坤,用一篇《纪念好战友李安》,还原了部队的李安的多面:“他随部队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军用光缆施工、大型军事演习等多项活动;他曾经荣立战士个人三等功,入伍第二年即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夜间的哨位上,总能看到他挺拔的身姿;连队的优秀评比栏内,总有李安的名字在其中……”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2012年,李安成为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5年起,李安先后加入新昌县陆野户外救援队、关爱老人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他还是新昌县人武部民兵应急力量,担任综合救援二排抢救班班长,在繁忙的工作外,他参与了大大小小100余次救援工作。

  “穿上警服,他是一方平安的’守护神’;救人危难,他是热心公益的’急先锋’。”陆野户外救援队队长应朝阳这样评价他。

  第三面: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走进新昌县南明街道仙桂村赤土自然村,村尾处三间矮平房,小院里种了花草,这里就是李安的家。

  平房旁有一口义井,相传是300年前村民们专门为过路人解渴所挖。时日飞去,义井犹在,井水清凉。

  村里的人说,李安就是听着义井的故事,喝着义井的水长大的。

  与李安的第三次照面,就在他的家里。一张遗像摆在桌案上,李安的家人,空对思念。

  父亲李学旗垂垂老矣。去年,李学旗因车祸住院,李安却不能经常地出现在病房,出院的时候,李安向父亲李学旗道歉,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希望父亲能够理解他。

  李学旗噙满眼泪,说:“我怪他,但我又不怪他。他心中有小家,更有大家。”

  李安幼年丧母,家境贫寒,但却乐观豁达、勇于担当,作为家中独子,李安很早便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更是把自身成长的苦难转化为对他人的温暖。父亲李学旗是一名老党员,对李安从小严格教育、严格要求。好家风传承让李安成为众人眼中的“好后生”。

  同行民警、辅警来了。“我以有李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也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而骄傲。”新昌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教导员金樟吉激动地说。

  “李安在拔茅中学读书时就乐于助人,大家都很喜欢他,想来送他最后一程。”30余位李安的初中同学一起呼喊李安的名字,不少人偷偷地抹着眼泪。

  “李安是儿子、丈夫、父亲,是个平凡人,但在这次救援中,我看到了他平凡背后的不平凡。”新昌市民来了一波又一波,送别英雄。

  李安生前主动参加平安护校行动,三年如一日在清晨和傍晚准时站在新昌实验中学门口,疏导交通,维持秩序,老师、家长、学生也赶来送别……

  来了多少人,李安的妻子董茜茜已经记不清楚了,但他们捐赠的每一笔爱心款,都被工工整整地记录了下来。生前,李安温暖了新昌这座城,逝世后,新昌这座城也想用各种方式,温暖共同的英雄。

  好事写满城,群众交口赞。李安走了,但他的英雄事迹感动全城。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李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群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彰显了优秀退伍军人的人生境界,展示了人民公安的良好形象,他用他的初心本色、乐观豁达、担当奉献、勇往直前诠释了他短暂而又闪光的一生。

  就像在儿子的眼中,李安是个大英雄。李安儿子虽然只有三周岁,但对父亲的善行却由衷感到自豪,总是一脸骄傲地对人说:“我爸爸救人去了。”无私奉献的大爱正在这个小家里,潜移默化地延续着。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一座城致敬一个人。

  义井的水汩汩地冒着,千年万载不会枯竭。

标签:李安;新昌县;城东派出所;赵剑华;救援;英魂;江中;江水;父亲;新昌县公安局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