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昂扬开启新征程 千年古城书写奋斗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0:1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徐添城 王啸天 通讯员 陈华斌

1568851600243_5d82c690159bb80674363709.jpeg

  在越城这片近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粉墙黛瓦的古色古香,也有着探索创新的奔放活力。转型、升级、智造、保护……这是近年来越城发展的关键词。

  2016年3月,越城区与绍兴高新区合署办公;2018年6月,袍江开发区与越城区(高新区)合署办公……融合,给了这座城市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越城体制全面融合后的首战之年。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越城区以建设“活力越城、品质越城、和谐越城”为总目标,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大步迈进,着力推进新时代“两个高水平”建设。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如今的越城,正以前所未有的昂扬斗志开启新的征程。

  古城焕发新活力,越城念好“两业经”

  近日,在位于越城区伟丰文化产业园内的“红色藏品展馆”内,参观学习的党员来了一波又一波。自今年6月向公众开放以来,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向参观者集中展现了一段段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红色记忆。

  伟丰文化产业园是一个在2014年底由印染企业关停转型而来的文创园。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了一处综合性文化交流交易中心。同时,它也是越城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绍兴市作为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越城区大力推进印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除了引导部分企业主动转型外,还加大力度整治“低散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启动印染化工电镀产业改造提升行动。

  整治的力度有多大?数据显示,仅2018年,越城区共淘汰落后产能61项,整治“低散乱”企业533家,处置“僵尸企业”29家,盘活存量土地1354亩、闲置厂房30万平方米。

  挑战与机遇面前,像伟丰这样选择腾笼换鸟的企业不少,选择智能化改造、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也不少。

  日前,在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内,电水壶生产线的自动化“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今年6月初,企业对8号厂房进行智能化改造,引入“机械手臂”,实现“机器换人”,不仅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品质也得到保障。

  据了解,苏泊尔绍兴基地在2013年正式走上了智能化改造道路。近年来,企业投入近1500万元引入各种类型的机械手、自动化专机等设备,实现了连线化生产、无人化生产线,成为越城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的一个成功样本。

  今年,越城区制定《越城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全区已完成39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完成年度目标的97.7%。“下阶段,越城区将全面启动5个传统产业领域的智能化改造,为打好‘决战100天夺取全年红’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强基固本,为传统产业改造提质增效、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功。”越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落后产能或淘汰或升级,新兴产业则在不断发展。近几年,越城区规上新兴产业产值和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不断攀升,以集成电路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取得新的突破。

  此外,计划于近期开工建设的绍兴集成电路小镇创新综合体项目也将在投融资、产业服务、人才引进、生活配套等方面为绍兴集成电路产业迅速集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城区不断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今年,越城区正式发布首个楼宇经济白皮书,全方位把脉全区楼宇经济发展情况,成效明显。柴场弄风越里项目开启古城文商旅融合发展新模式,迎恩门风情水街等特色街区有序推进,电子商务、新零售等发展迅速……越城区转型升级的脚步不断加快,产业结构更趋合理,这本扎实的“两业经”,念出了越城味道。

1568851600323_5d82c690159bb8067436370b.jpeg

  老城新城奏合章,越城唱好“双城计”

  绍兴市越城区拥有2500多年历史。它的底蕴与魅力,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对于这座城市的保护与利用,一直以来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资料显示,在绍兴古城保护的过程中,有不少值得铭记的时间点。而2019年,对于古城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今年1月1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条例》首次将古城的利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7月15日,绍兴迎来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的第一个绍兴古城保护日。当天上午,在绍兴越王城广场上,一系列古城保护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据了解,为了让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绍兴专门设立绍兴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构建起“一套机制、一张清单、一个基金”,让古城保护利用工作迈入了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的轨道,进入新的阶段。“下阶段,绍兴将以《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为纲、以名城名人名居为珠、以山水人文为魂,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精心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可看可听可体验的世界级古城活化样板。”在首个绍兴古城保护日上,绍兴市名城办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保住老城的风韵,也要体现新城的活力。作为绍兴大城市的核心区,这几年来,镜湖新区加快了布局高端项目的脚步。时尚楼宇林立,企业总部集聚,医院、学校、剧院等陆续来此布局,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气排球公开赛、世俱杯等重大赛事相继落户,将越城区活力时尚的另一面呈现在人们面前。新城、老城合奏出的“双城计”,将越城品牌不断擦亮。

  从会稽山时代从容走来,向大湾区时代加速迈进。如今,古老的越城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向融杭联甬接沪转型。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越城正织起一张集“公路、高铁、高速、轨道交通、城际地铁、快速道路”为一体的立体化城市交通网络,“杭甬半小时”快速交通圈的蓝图逐渐清晰。开放与交流,将成为这座千年古城的又一个热门话题。

  这,就是越城。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越城区将以奋进之姿引领全新未来。这座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的城市,正在由“成长”迈向“崛起”,面对机遇,越城区将继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奋力打造绍兴首位度中心城区,在各个领域唱响越城“好声音”。

1568851600411_5d82c690159bb8067436370d.png


标签:越城区;绍兴;传统产业;古城保护;活力;古城;升级;绍兴市;改造;粉墙黛瓦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