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七十载砥砺奋进 纺都蝶变展芳华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3:40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王佳 王啸天 通讯员 张帆

1568857070779_5d82dbee159bb80674363966.jpeg

  风起鉴湖畔,激荡两岸潮。

  翻开柯桥的历史画卷,70年变化振奋人心:从“河边布街”到“世界布市”,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从“一块布”到“5+3+4”现代产业体系……七十载乘风破浪,柯桥成为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耀眼“明珠”,连续多年入选全国经济十强县(区)。

  在柯桥这片热土上,创业者筚路蓝缕向时代掘金,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创新破难的担当,柯桥在“产城融合”的一次又一次蝶变中吐露芳华。

  “柯桥基因”愈发强大,“柯桥力量”生动演绎。眼下的柯桥,“生态饭”越吃越香、“创新牌”越打越顺、“开放路”越走越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从“河边布街”到“世界布市”

  城,因产业而兴,是柯桥70年发展的真实写照。70年来,柯桥大地日新月异,从自发形成的“河边布街”,到初具规模的“轻纺市场”,再到如今建设现代化的“国际纺织之都”,三度华丽转身,轻纺城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集散中心。

  新中国成立以后,柯桥纺织业迅速恢复生产。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柯桥纺织业迎来新的春天,纺织品产量从1978年的784万米迅速增加到1986年的27229万米。1986年的安昌古镇,一条水道两排屋舍构成了一幅“河边布街”的场景:每日清晨,来往的乌篷船撑着长长的竹竿从四面八方赶来,桨声欸乃里,布街早市热闹开张。

  同年,当时的绍兴县委、县政府作出决策:多功能、封闭式的轻纺市场选址柯桥。1988年,600间营业用房拔地而起,当时浙江省最大的室内专业市场——绍兴轻纺市场建成开业。2018年,轻纺城市场群交易额达到1808.38亿元,连续30年领跑全国同类专业市场。

  如今,中国轻纺城已成了无数创业者口中的“黄金地”,也是许多外商的“第二故乡”。来自黎巴嫩的留学生李天明2014年从绍兴文理学院毕业后,在柯桥投资创办起遮阳布生产企业。“这里的人气很旺,轻纺城的生命力很强。”李天明坦言。

  近年来,柯桥全力接轨国际时尚生态圈,全面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首届世界布商大会圆满举行、柯桥时尚周品牌秀轮番上演、“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柯桥迈开包容步伐,“布”局全球朋友圈,“开放路”越走越宽。

  全国首个纺织品时尚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发布;“月月有展会、天天可时尚”系列活动实施;中欧时尚梦工厂等众多国际时尚项目落户柯桥,与此同时,柯桥面料积极走出国门,“丝路柯桥·米兰馆”在意大利米兰开设……以柯桥设计、柯桥制造为主体的时尚力量空前活跃。

  眼下,柯桥正从纺织大区向纺织强区蝶变,从纺织之都向时尚之都跃升。通过大力培育时尚创意、高端纺织两大千亿产业,推动柯桥从纺织产品制造中心、贸易中心向时尚创意设计中心、创造中心进军。

  轻纺城也正以“奋斗模式”继续开拓,昔日的“金名片”不断焕发新活力,向着更广更宽更深的领域延伸拓展。

1568857070946_5d82dbee159bb80674363967.jpeg

  从“一块布”到“5+3+4”现代产业体系

  纺织是柯桥的一张王牌,而如今,柯桥手中不只有这一张牌。一座以纺织崛起的城市,正在经历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和智能制造的嬗变。

  2016年,一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在柯桥席卷开来。柯桥提出以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将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支柱产业。同时,加快发展轻纺市场、黄酒产业、现代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四大未来新兴产业,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影响力的“5+3+4”现代产业新体系。

  近年来,柯桥“智造”不断崛起。众多化纤、印染企业纷纷通过技改实现生产智造,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中信重工机器人等新兴智能制造项目正加快落地投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不断聚引高端人才,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相继问世,柯桥“智”造的名片越来越亮。

  “步入新时代,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壹伽产业园负责人顾洁萍庆幸自己抓住了机遇。原先的针织印染厂房腾退改造成科技园后,新入驻的浙江迅实科技有限公司正批量生产销往欧美市场的3D牙模打印机。目前,公司推出的齿科领域3D打印机深受欧美市场欢迎。

  创新动能不断集聚,柯桥产业一派生机。2017年,柯桥区共培育省、市“隐形冠军”企业36家;300家企业列入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完成“小升规”企业培育172家;当年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股改企业7家。

  眼下,柯桥紧盯项目精准招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恒天立信智能装备、苏泊尔厨卫大家电、长泰机械新能源汽车减速器制造等33个总投资816.6亿元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蹄疾步稳,近期,柯桥20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183.78亿元。

  从江南小镇到长三角魅力新城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用来形容当下的柯桥是恰如其分。

  如今的柯桥,高楼林立、住宅密集、商业繁荣。大小坂湖、马宅池公园、中纺CBD等一系列城市新地标迅速崛起。今年,柯桥又推出了新一轮“建设大单”——钱杨新城、龙之梦大厦等,一座业兴、城美、居乐的现代新城已展现美丽姿容。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在杭州大湾区的风口、绍兴“融合杭州”城市战略指引下,作为融杭“C位之城”的柯桥,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2017年,浙江省首条跨城轨道——杭绍城际铁路全面开工,奏响杭绍两地深度融合发展强音。

  除了紧锣密鼓的城际铁路交通体系建设,柯桥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公路建设也如火如荼。眼下,杭绍台高速公路正紧张施工,杭州中环柯桥段完成初步设计……“目前,柯桥区拟规划或正在建的融杭道路有17条,未来柯桥任何一个地方15分钟就能上高速,30分钟就到杭州。”柯桥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日前,柯桥区委召开一届六次全会,会上提出了“加速全面融入杭州,奋力争当‘融杭接沪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眼下,杭绍两地产业合作的项目载体正在迅速扩容,以“一轴双心、东创西城、北居南研”为空间布局的钱杨新城已经跃然纸上。今年,柯桥区将进一步推进钱杨核心区建设,设立临杭创新园,规划中欧产业园,打造杨汛桥“物流小镇”,主动承接技术、人才、资本等优质要素外溢,培育发展融杭经济、临空经济……

  感受发展脉动,聚力加速腾飞。柯桥,正紧紧围绕“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这一战略定位,计划携手杭州打造智慧轻纺全球产业集群,建立以绿色纺织印染为特色的现代时尚产业发展分区,全力打造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70年蜕蛹化蝶。在“奋进十强区”的“赶考”征程中,柯桥正描绘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1568857071856_5d82dbef159bb8067436396a.png


标签:轻纺城;轻纺市场;杭州;培育;长三角;时尚;小镇;河边布街;时尚创意;文化旅游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