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滨海新城:发展湾区特色经济 打造北部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0:1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金燕翔 郑培庚 通讯员 陈亮

1568857065981_5d82dbe9159bb8067436395e.jpeg

  风生水起北部湾,滨海新城借势起。

  2010年至今,地处绍兴北部、杭州湾南岸的滨海新城凭借绝佳的地理优势,以千年古城之厚重历史为基、杭州湾区之创新要素为翼,一路高歌猛进抢抓海洋经济之红利。

  强招商、重人才、提基建、优服务……砥砺前行间,这片曾经的海涂荒地上,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崛起,日益成为绍兴乃至全省开发建设的热点重点区域。

  如今,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和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的东风,滨海新城积极争当全市拥抱湾区经济的桥头堡、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力军,努力为绍兴综合经济实力再进全国“30强”作出新的贡献。

  朝气蓬勃的滨海新城

  恰如滨海两字,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绍兴市北部、杭州湾南岸的约500平方公里地域一度是茫茫海涂。

  二十一世纪初,在浙江省委“八八战略”指引下,开发建设滨海新城的最初设想形成了:锚定良好的区位优势,绍兴大城市建设者按照“城市北进、旅游南延、沿江开发、多向拓展”的发展战略导向,在此构建起杭州湾时代的发展大平台。

  2010年,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准《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正式吹响了绍兴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号角:以江滨区为核心,按照 “整体规划、分片推进、创新体制、合力共建”的原则,举全市之力开发建设绍兴最后一块宝地。

  机制顺,发展迅,“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出形象、十年形成规模”的建设蓝图不断被实现。眼下的绍兴滨海新城,嘉绍大桥架起接沪半小时圈、“四横三纵四桥”串联区块;以高端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3+X”新兴产业不断崛起;教育商贸综合体等配套设施逐渐完善,高端人才不断涌入;行政审批实现最多100天,花园滨海引来观光游客……

  数据显示,2018年,绍兴滨海新城集聚区实现GDP763亿元,占绍兴全市的14.1%;规上工业总产值2510亿元,占绍兴全市的37%;财政总收入106亿元,占绍兴全市的13%。其中,江滨核心区实现GDP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3%,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33.5%,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均居绍兴全市第一位。

  优服务引来的产业新城

  2011年,总投资78亿元的昌海生物产业园开建,3年后“浙江医药”总部落户;

  2015年,获批创建省级现代医药高新园区;

  2016年,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项目建成投用;

  2018年,歌礼药业在港交所敲响上市钟声;

  2019年,德琪(浙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总决赛第一名;

  2019年,总投资50亿元的越海百奥生物医药项目开工建设……

  细数绍兴滨海新城的发展史,从竞争激烈的生命健康产业中屡获佳绩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良好的区位优势,谋划全产业链的精准招商和‘店小二’式贴心服务也不可或缺。”谈及成果背后的原因,绍兴滨海新城相关负责人笑着表示。

  据了解,为了引进更多创新药物,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滨海新城管委会出台了奖励机制,每通过一个1.1类创新药审批,都能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如今,滨海新城生命健康产业大格局已经基本成型。昌海生物目前已投入78亿元,占地1280亩;2018年8月,歌礼制药在香港上市……这样的待遇,并不仅仅发生在生命健康产业。在绍兴滨海新城投资服务局,专门有8名骨干为落户企业提供从注册到开工前的全流程服务。得益于此,总投资额达55亿元、规划用地达1000亩的天际汽车项目从摘得土地到开工建设,只花了43天时间。2017年3月7日,天际汽车项目拍下350亩一期用地,当年4月20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今年3月,该项目已经开始试投产。

1568857066402_5d82dbea159bb80674363960.jpeg

  天际汽车项目的快速落地并非个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绍兴滨海新城核心区已引进建设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6个,形成了以国家级检测试验科研基地、科创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为代表的创业创新平台;吸引专家近百名,正在全力推进5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市县长工程项目,三花汽车零部件、安吉尔环境科技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于今年陆续投产。

  重重蓝海中的机遇新城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

  眼下,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四大”建设尤其是大湾区建设和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绍兴大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实施等重重机遇中,绍兴滨海新城正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积淀持续收获着发展要素。

  依托嘉绍跨江大桥形成的接沪“1.5小时经济圈”,绍兴滨海新城一直是绍兴接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桥头堡”。而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绍兴滨海新城在承接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产业、人才、科技、服务等方面溢出效应的优势更加明显。

  同样,随着全省大湾区战略和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实施,西接钱塘新区、东接前湾新区的绍兴滨海新城已然是绍兴融杭联甬的主枢纽。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的建成,绍兴滨海新城到杭州萧山机场只需15分钟、到宁波市区只需45分钟。

  外联内优,连动发展。在融杭接沪联甬的同时,绍兴滨海新城也尽享绍兴大城市发展的红利。依托绍兴市委、市政府的“一区(滨海新区)两廊”战略布局,连接绍兴滨海新城与绍兴市中心的越东路快速通道已启动实施,将在三年内实现15分钟交通,而绍兴滨海新城到市区的轨道交通3号线也已纳入近期建设规划报批范围。

  机遇的另一面是挑战。为抢抓重重蓝海中的巨大机遇,绍兴滨海新城已研究和提出了新一轮发展“143334”战略。

  今后一个时期,滨海新城将按照“绍兴接轨长三角大上海的桥头堡、杭州湾区建设的主平台和绍兴未来现代化城市的新中心”的目标要求和“产业兴区、生态立区、创新强区、环境活区”的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滨海新城三年行动计划”和“四个年”活动,大力发展生命健康、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杭州湾特色新区、绍兴经济重要增长极,努力成为绍兴综合经济实力再进全国“30强”的重要支撑。

标签:绍兴;杭州湾;发展战略;健康产业;开发建设;长三角;汽车项目;区位优势;机遇;桥头堡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