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嵊州:勇立潮头 迈向高质量发展“精致城市”

发布时间:2019-09-19 09:51:52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金汉青 郑培庚 通讯员 孙金良 吴一赞

1568857081123_5d82dbf9159bb80674363977.jpeg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开放大潮,奔涌向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70年来,嵊州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县城,跃身成为一个经济强劲、产业集聚的实力之城,一个生态宜居、文明富裕的品质之城,一个幸福和谐、以人为本的魅力之城。

  特别是近年来,嵊州市按照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全力推进“六大工程”,扎实推进“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建设,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嵊州篇章,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绍兴更高水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搭建平台壮大产业,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日前,浙江昂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建的研发中心(一期)项目初步完成了搬迁和仪器调试工作。该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集制剂研发、原料研发、质检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目前项目已部分投入运行。身为医药行业翘楚,昂利康的发展,无疑是嵊州市工业经济运行的一个缩影。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建设的谋划和推进,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地处杭州、宁波、金义、温台四大都市区之间的嵊州,已成为融杭联甬接沪的重要枢纽之一。借助雄厚的产业基础,主动做好融入和借力发展的文章,嵊州正抓紧进行产业平台的布局和优势产业的提升。

  依托工业经济的主平台——嵊州经济开发区,嵊州市着力打造两大产业园: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园,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义甬舟大通道中部战略平台;建设艇湖新兴产业园,开展以总部型经济、绿色经济为主的高新业态招商,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新兴产业集聚区。此外,在城南新区,现代5G产业园的首批5个入驻项目已于6月初集中签约。

  推进产业协作也是嵊州融杭联甬接沪的重中之重。今年,嵊州和宁沪杭之间产业合作的项目载体迅速扩容。据悉,嵊州市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全面落实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关键时期,嵊州市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厨具智慧产业园、艇湖新兴产业园、“万亩千亿”高端装备制造园,重点承接宁波都市区,对接“义新欧”国际通道,打造以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开发区,进一步促进嵊甬产业融合发展。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2019年上半年,嵊州市实现地区总产值275.78亿元,同比增长 7.4%;1~7月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9.81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列绍兴各县(市、区)之首。

  “水陆空”同步发力,守护美丽山水画卷

  一江碧水北流去,两岸青山入画来。时至初秋,徜徉在剡溪之畔,只见江水清澈明净,蓝天白云惹人沉醉。嵊州对这个千年唐诗之路上的核心之地,正通过全民参与、立体治污,不断改善环境,让她出落得更加美丽动人。

  不断优化的生态环境,源于一场覆盖“水陆空”的生态保卫战。近年来,嵊州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举的原则,继续走好绿色之路,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打好“水陆空”生态保卫战,守护好这片诗画之乡。

  污染在空中,根源在地面。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嵊州市借助科技手段,引进气溶胶激光雷达。据了解,这种激光雷达可24小时不间断监测5公里半径范围内的颗粒物等浓度情况,准确锁定污染源。一旦发现扫描热点,蓝天办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确认,并将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针对偷排偷放、秸秆焚烧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行为,嵊州使出“奇招”:在高达百米的城市上空安上“电子眼”,覆盖人为巡逻的视野盲区,24小时监控污染排放,实现城市监控全视角、全覆盖。此外,嵊州市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深化“河长制”“湖长制”,成立“碧水联盟”,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继“蓝天碧水”专项行动之后,嵊州市又剑指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固废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如今,在嵊州,“天眼”+“地勤”的工作模式被广泛推行,大大提高了空气污染从发现到查处的执行效率,真正做到了“眼疾手快”。

  据统计,嵊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从2016年的4.38优化为2018年的3.62,PM2.5年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46μg/m3下降到2018年的34μg/m3。今年1月至7月,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73,PM2.5平均浓度为35μg/m3,AQI优良率为91.9%,在绍兴市空气质量达标进位专项行动半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二位。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擦亮魅力城市“新名片”

  嵊州区位独特,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以越剧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根雕、竹编为特色的工艺文化,以“浙东唐诗之路”为亮点的山水文化,以王羲之、马寅初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小笼包、炒年糕为代表的小吃文化,使这块土地充满浓厚的文化气息。

  为此,嵊州立足独特文旅资源禀赋,全面打响“唐诗路、越剧缘、书圣情”文化旅游品牌,使文旅叠加发挥“1+1>2”的效应,全面营造“诗画嵊州”最佳旅游目的地,真正让浙东唐诗之路上的“嵊州明珠”重焕光彩。

  擦亮3张文旅金名片。一是擦亮百年越剧诞生地金名片,落实省政府关于越剧文化圈建设的相关要求,精心谋划中国越剧艺术节系列活动,不断提升越剧之乡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二是擦亮唐诗之路核心区金名片,以剡溪诗画为纽带,“活化”唐诗之路,创建国家级诗词之乡。三是擦亮中国小吃文化名城金名片,深入推进嵊州小吃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推动“嵊州小吃”向“嵊州早餐”提升,成为全省“百县千碗”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文化旅游最佳地。启动艇湖4A级景区创建,展开“舟行剡溪,境入唐朝”的美丽画卷;深入拓展王羲之名人及文化效应,结合华堂古村和金庭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等,构建集文化寻根、疗养度假、休闲养老于一体的多功能旅游集聚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越剧文化,以越剧小镇争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4A级景区为目标,强势打造“中国越剧朝圣地”。

  除此之外,嵊州还将以文旅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开辟行业新篇章。与绍兴、奉化、义乌、横店、天台、新昌等周边区域共建旅游要素,共享旅游资源,并通过点亮艇湖夜景、完善高铁新城旅游业态等布局,形成嵊州独有的“夜游”精品线路,使嵊州有亮点也有条件吸引周边地区优质景点白天游客资源,真正做到错位竞争,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最佳旅游目的地。

1568857082294_5d82dbfa159bb80674363979.png


标签:嵊州;嵊州市;越剧;产业园;水陆空;名片;生态环境保护;唐诗之路;高端;品牌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