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死亡率同比下降46% 绍兴138个劝导点构筑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19-09-19 10:02:25 来源:绍兴日报 胡诚浩

1568856025246_5d82d7d9159bb806743638d3.jpeg

  “小伙子,请把头盔戴好。这也是为了你自己好,戴上头盔更安全、更文明。”9月18日上午,在越城区延安路与平江路交叉口,志愿者余大妈对没有佩戴头盔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着耐心劝导。

  记者从绍兴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在城区主要路口以及集镇农村,像这样的电动自行车劝导点,全市已设立了138个。志愿者和民警在各个劝导点对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纠,做到“发现一起、纠正一起、整改一起”。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十字路口等红灯的电动自行车大军中,绝大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都自觉佩戴了头盔,很少见到不佩戴头盔骑行的市民。现场执勤的交警也加大了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头盔上路的查处力度,对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行为进行现场处罚。

  绍兴市道路安全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绍兴市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头盔佩戴率已超过九成。尤其是城区范围内,佩戴率已接近95%;农村地区的佩戴率较整治之初也有显著提升。

  头盔佩戴率的提升,明显改善了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相关事故迅速下降。今年以来,全市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上报事故共270起,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5%。在涉及电动车的事故中,电动车驾驶人往往因头部无法承受巨大冲击力而导致致命伤害,戴头盔则可大大降低这种伤害。这一点,从数据上也得到了有力佐证。今年以来,全市电动自行车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00人,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85人,同比下降46%。

  绍兴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警将继续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的路面严查严管力度,通过日常设卡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地区、平峰时段、晚间时段等重点地区和时段展开常态化整治,重点查处电动车逆向行驶、违法载人、闯红灯、加装遮阳伞、不按车道行驶、未佩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同时,利用现有的138个劝导点,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力争实现头盔佩戴率100%的目标。

标签:头盔;电动自行车;佩戴;驾驶员;劝导;志愿者;绍兴市;电动车;延安路;越城区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