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是他此生最大的心愿

发布时间:2019-10-29 10:51: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孟文娟

微信图片_20191029105125.jpg

  连续29年77次的献血,其中捐献全血33次45000多毫升,让许多失血者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而44次的血小板捐献,以一次为一个治疗单位,更让44位白血病患者,脱离病痛折磨,走向康复。绍兴市越城区城南街道城南社区党员、绍兴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副主任技师、曾荣登浙江省好人榜的诸文通正是用这样的方式诠释着一位普通党员努力践行入党誓言,他说:“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得到帮助,是他此生最大的心愿。”

  在10月27日,绍兴市越城区东街菱朝博爱献血屋举行的“守初心、担使命、献热血、致奉献”新版浙江省无偿献血证启用仪式上,他作为无偿志愿者又再次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当天与他同时获得荣誉证的,还有14多位来自全市各地的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队员。他作为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队队长,看到这么多的志同道合伙伴一起走到领奖台,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这些爱心伙伴们献血量也都分别达到了上万毫升。他说,“现在爱心人士逐渐多起来了,医院医疗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者,大家一起用爱心来浇筑和温暖这个世界,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今年55岁的诸文通,于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绍兴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输血科医生,有着一颗乐于助人、朴实无华的心,坚持履行着他朴素的人生观、世界观。作为一名输血工作者,他比常人更知道血液对病人的重要性。早在1990年便开始献血,1997年荣获卫生部、中国红十字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最高奖——金杯奖,是第一个领到该奖项的绍兴人。2004-2005年度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2006年7月到2008年7月参加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援非期间,他也不忘献血,献了3次,荣获中非政府颁发的一级骑士荣誉勋章。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诸文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最美”这个词

  在一叠证书当中,一本英文献血证,这是诸文通的“中非记忆”。2006年,诸文通随中国援非医疗队前往中非担任检验医师,在异国他乡,一待就是两年。而就是在这两年时间里,诸文通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献血的脚步。“当中非病人急需用血抢救生命时,我们也会毫不犹豫卷起袖子,为他们带去更多希望,帮助他人不分国界。”他笑着说:“献血并不是什么壮举,只不过是一个健康人用自己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救治那些急需的病人。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他朴实的话语,得到了中非总理、卫生部长等高度赞扬。从中国到中非,他用爱滋润了异国土地的芬芳,把中国的友情带给了世界。

微信图片_20191029104951.jpg

  从中非回来的飞机上,诸文通就告诉自己,这不是终结,国内也有需要的人,他依然活跃在献血志愿者队伍中。刚刚踏上国土,这位离家两年的献血楷模和他久违了的绍兴献血车,一起出现在绍兴市区城市广场。风尘劳顿,然而故乡的气息是那么的亲切。他忙碌地向过往绍兴市民介绍献血知识,指导献血者填写献血表格。不少市民受他事迹影响,纷纷走进献血车。楷模的力量正在感动一座城市,而这也许是诸文通对献血事业的最大贡献。在他的感召下,和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努力,有越来越多爱心人士走到一起,并组建起了绍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一滴滴输入献血袋中的鲜血,让一个个濒临死亡的患者重新又有了生机,也让一个个愁苦的家庭又重新露出了笑容。

  29年的献血生涯,如果要解释这段岁月的坚持,那就是诸文通同志对于救死扶伤的深入理解,以及他内心深处将爱心普及世人的价值观。“献血”二字,串起了诸文通不平凡的29年,而当我们盘点他这29年的坚持与感动时,却发现远远不是几个数字所能言尽。如果我们的社会、甚至"路人"能够涌现出更多的"最美"平凡人,一定会感召更多的平凡人去实现自己生命中的"不平凡",社会将充满更多的和谐与温暖!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