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文献名邦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在北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4 13:15:3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干婧 刘晨茵

1572840415682_5dbfa3df159bb82b0d3ad48d.jpeg

  11月4日上午10点,“北京·绍兴周”系列活动“文献名邦 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开幕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五楼文汇堂举行。

  “文献名邦  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绍兴历史文脉,以绵延2500多年的绍兴文化史为基本脉络,以历史时代为经,以学术脉络为纲,荟萃了国家图书馆和绍兴图书馆所藏、从先秦至民国各个时期有关绍兴最具代表性的传世珍本共72种。其中宋元版6种,明刻26种,明清稿钞本25种。这些文献多为兼具学术价值、史料价值、文物价值及艺术价值,多为地方文献珍籍善本,不乏稀见、罕传之本,甚至海内孤本。

1572840416642_5dbfa3e0159bb82b0d3ad48f.jpeg

  本次展览共分六大篇章,分别由越绝不绝尚有人(先秦至两汉)、身向山阴道上行(三国两晋南北朝)、一夜飞度镜湖月(隋唐)、绍祚中兴驻跸地(宋元)、阳明蕺山双峰峙(明)、浙东自古贵专家(清至民国)等六部分组成,展览将持续到11月7日。

  在展览开幕仪式上,为纪念鲁迅先生对国家图书馆建设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家乡绍兴特意制作了鲁迅先生铜制半身雕像捐赠给国家图书馆。

  除此之外,《宛委琅嬛——越地文献精粹》一书首发揭幕,该书是在本次展出的珍本古籍基础上,编选增辑而成。据悉,《宛委琅嬛——越地文献精粹》将分别赠送给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及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图书馆保存。

标签:绍兴;国家图书馆;历史文脉;开幕仪式;文献名邦;书香;典籍;博物馆;展览;脉络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