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每年要去300多户查10多万平方米 跟着“女斗士”去灭蚁

发布时间:2019-11-04 13:19:19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王啸天

1572830045294_5dbf7b5d159bb82b0d3ad0a3.jpeg

  “咚咚咚”,在木门框上仔细敲几下,绍兴市柯桥区建设局白蚁防治所质量监督科科长方国珍就知道,这里头是否有白蚁在活动。麻利地撬开门框一角,看到上百只白蚁密集逃窜,里面的木头被吃得千疮百孔,记者瞬间头皮发麻,连忙躲开一旁,而方国珍若无其事地拿起药粉喷剂迅速一喷。

  方国珍瘦瘦小小,戴一副眼镜,初见时,我们很难相信她已经与白蚁作战了26年。从1993年浙江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毕业分配到白蚁防治所后,方国珍就一直在白蚁防治一线工作。去年,她斩获首届全国白蚁防治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今年又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在多数为男性的“白蚁特工队”里,她是当之无愧的“白蚁女斗士”。

  “走,明天跟我一起灭蚁去。”在电话里,方国珍向我们邀约。

  “上天入地”,找寻白蚁行踪

  “一楼刚装修没几年的门框被咬了,二楼全是木地板,我想想就害怕。”我们跟着方国珍来到柯桥区马鞍镇湖安村,一进门,王阿姨就直倒苦水,家里的“不速之客”让她痛苦不堪。

  方国珍放下工具箱,走近门框细细查看,一边拿螺丝刀敲击,一边介绍说:“家白蚁是破坏力最厉害的一种,扩散力强、群体大、破坏迅速,严重能造成建筑倒塌。像这个门框,看上去表面完好的部分,其实里面已经不成样子了。”

  “刚到单位报到时,领导见我是个女的,想安排我做文职工作,但我大学学的就是这个,觉得没什么可怕的,就主动请缨了。”方国珍说,白蚁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在翻开角落堆放的木材纸板时,经常有蜈蚣之类的虫子窜出来,一开始她会吓得跳起来,但后来就习以为常了,每次碰到这些地方都要仔细检查一遍。

  柯桥区白蚁危害户多,地域分散,像平水、王坛、稽东等山区更甚,白蚁活动持续大半年,其中4月至6月、9月至11月份是高峰期。白蚁猖獗时住户高度恐慌,求助心切,方国珍要负责全区的旧房白蚁灭治工作,每年要灭治300多户,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一年大部分时间,方国珍不是在灭治白蚁,就是在去灭治白蚁的路上。

  架起一把梯子,方国珍直接就爬了上去,够到门框上沿,用螺丝刀撬开一个小孔,将药粉喷入。我们上前帮方国珍扶梯子。“这个不算高,有些老房子,横梁屋顶都很高,三四米长的梯子,我都要爬上去,还要在上头灭蚁。”方国珍说。检查完所有门框后,一个转身,方国珍又趴在了楼梯下的地面上。原来,方国珍留意到王阿姨家楼梯下还有一个木柜,就趴在地上一头钻了进去,打亮手电仔细观察,一边跟王阿姨说:“楼梯下这种死角,阴暗潮湿,白蚁最喜欢,最好不要做柜子。”

  “发现白蚁‘行凶’,最好别自行消杀。”方国珍说,在灭治白蚁中,最叫人遗憾的是,住户在发现白蚁危害时自行处置。很多住户在发现白蚁纷飞时自行处置,用杀虫剂喷洒,或者把门框撬掉,这样白蚁受到惊吓四处逃散,反而会留下大患。

  “引诱灭治”,巧布阵施战术

  从门框到厨房,再到楼梯下的柜子,再到二楼地板,只要有木头的地方,方国珍一一仔细检查,判断白蚁来源,危害状况,因地制宜灭治施药。

  “你们来听声音,被白蚁啃过的门框敲击声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自告奋勇地当起了方国珍的“徒弟”。用螺丝刀柄在门框上敲敲,仔细听还真有差别,被白蚁咬过的门框一敲就凹陷,仔细听声音,是空鼓。

  “你们再看门框上的点点泥巴,其实是白蚁排泄物。”一番检查后,方国珍在大门门框、卫生间门边、厨房间的柜子里都做标记,打响王阿姨家的“白蚁大战”的第一步“布阵”。方国珍说标记处就是白蚁的“窝”,这些地方要打药。

  打开卫生间门框一角,我们凑近一看,差点没吐出来,果然和方国珍判断一样,这里有上百只白蚁在蠕动。方国珍倒没觉得异样,熟练地观察了一会,很快开出处方并拿出药品。打药有很多种方法,这一次,方国珍还是布局“突出重点”的方法,根据刚才在卫生间、大门、厨房、客厅等地做的记号,各选一个点,来进行灭治。方国珍说,如果是白蚁咬得不严重,可以保留木头本身结构,只要打洞注射就可。但如果木头已经被白蚁蛀空,就需要除去门框等上面的一层皮,将药物喷洒在上面,这样对灭治更有效。

  门框上要喷洒药物了,我自告奋勇地爬上梯子,但一手拿药,一手要用工具去挖开门框,这活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梯子上完全站不稳,很快我就败下阵来。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楼上楼下,方国珍全部检查好,并和其他两个同事一起在5个点喷洒了药。

  “每次为住户灭治白蚁,我都会想,如果是我自己的家,我会用什么方法来灭治?”方国珍说,在灭治白蚁的过程中,如果方法不当,不仅灭治效果不好,同时也会对木构件、装饰装修等危害部位造成进一步的损害,所以在制订方案时,她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尽力将灭治效果和住户财产放在第一位。“每次都像打仗一样,我们要想战术,又要布阵,还要总结经验。”方国珍向记者打了一个比喻。

  近年来,方国珍还努力钻研、探索新战术。在他们的刻苦钻研下,一个白蚁智能监测控制系统正在起步,将为柯桥的白蚁防治插上“智能”翅膀,使白蚁防治更环保高效、更可持续发展。

  “望闻问切”,给古村镇“做CT”

  打完家庭灭蚁战,记者跟着方国珍又转战柯桥区安昌古镇。

  “大伯,家里有没有出现过白蚁,都是什么时间飞出来的?”一走进安昌古镇西街孙大伯的老屋,方国珍就询问起来。这座建于明末清初的老台门,天井亮堂,堂屋高耸,方国珍上下仔细环视,一边询问孙大伯,一边打开手电,用螺丝刀在木柱上敲敲打打,一番“望闻问切”之后,方国珍对记者感叹:“你看,古人的智慧,木柱子下面砌石墩,防潮又防蚁。”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安昌古镇沿河而建,店铺作坊、翻轩骑楼、台门民居、石板弄堂……其中最为可贵之处,是古镇保留了不少原汁原味的明清台门。今年8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白蚁危害调查和防治工作的通知》,柯桥区安昌古镇与稽东镇冢斜村、兰亭镇紫洪山村、夏履镇双叶村、平水镇王化村等一并入选。方国珍近期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对这些名镇名村进行蚁害情况专项调查。

  挨家挨户入门,一间间老屋木头构造的地方,方国珍“摸骨寻踪”一般都仔细检查一遍,然后在一本册子上,一笔笔记下调查情况,又趁着机会给住户普及白蚁防治知识,“大妈,屋后面的院子里千万不要堆木材纸板,容易引白蚁”……

  去年以来,为保护浙东“唐诗之路”柯桥段的古建筑免遭白蚁危害,方国珍多次带领防治骨干前往实地调查,如湖塘“七尺庙”、平水“云门寺”等,共调查“唐诗之路”节点建筑10处,其他文物古建筑20处,发现其中19处古建筑不同程度遭受到白蚁危害,危害率占调查总数70%,并着手进行抢救。

  在方国珍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对古村古镇,定期做白蚁危害的“CT”检查,让古村古镇的面目,美丽得更长久一些。用方国珍自己的话说,这些都是文物,留下来不容易,自己能尽力就尽一分力,避免它们遭到白蚁破坏。

标签:白蚁;门框;木头;防治所;药粉;住户;安昌古镇;喷洒;楼梯;阿姨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