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负债近百亿董事长身亡!15个月后这家破产企业涅槃新生

发布时间:2019-11-05 10:07:44 来源:绍兴日报 杜静静 孙若静

微信图片_20191105083930.jpg

  2018年1月底,金盾集团董事长周建灿在上虞坠楼身亡,公司近百亿债务问题曝光,一时舆论哗然。经过有效处置,金盾集团破产重整方案于2019年6月底通过债权人会议表决,8月底正式完成资产交割,金盾系4个核心实体公司成功引入世界500强所属企业等4家优质投资人。

  这是中央发起三大攻坚战后爆发的首个百亿金融风险事件得以成功处置。11月4日,王欣新、杨忠孝等多位国内破产法方面的专家教授赴上虞进行“金盾”案件研讨总结。

  掂出了金盾的“含金量”

  金盾系公司创始于1989年,包含浙江金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有十余家关联公司,依靠制造消防设备起步,后逐步发展成集消防、燃气装备领域尖端生产技术和设备的民营企业,制造的压力容器在国内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是国内外先进能源装备系统供应商,也是上虞当地重要优势产能企业。

  企业实际控制人周建灿的坠楼身亡,引发了轩然大波。

  债权人追讨,银行账号遭查封,流动资金被冻结,客户大量流失,供应商全面断货,金盾系公司包括高管在内的1400多名员工临近春节却拿不到工资导致人心浮动……各种风险一触即发。

  事件发生后,上虞区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市场调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高管职工深入交谈,发现金盾系公司虽资不抵债严重,但公司产品占有相当市场优势,企业自身运营能力良好,具有挽救价值和可能性。上虞区人民法院随即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对金盾系公司开展破产处置工作。

  到2018年8月,共计8家金盾系公司进入重整程序。但各地债权人纷纷针对其他未纳入破产重整范围的金盾系公司及担保公司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要求冻结银行账户或查封相关资产。

  为防止引发关联互保企业风险外溢,上虞积极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争取对相关公司的审理、执行案件进行集中管辖,统一处置涉金盾系公司的债务纠纷。

  集中管辖后,通过释法说理引导债权人先在破产程序中申报债权,提供债权人与担保企业友好协商平台,鼓励债权人在破产程序内外均做到统一理智维权,在重整的金盾系公司与关联公司之间成功建立起“防火墙”。

  “破产不停产”秘诀在稳

  上虞区在全省范围内通过公开竞争方式选取具备专业履职能力的中介机构担任破产管理人。经过多次论证,确定金盾系4家实体公司“破产不停产”的重整思路,公司在管理人的监督下搞生产,管理人在法院主导下理资产。

  为稳定员工人心,工作“专班”多次上门走访,详细讲解破产重整制度,从法律对职工安置保护角度承诺重整期间工资待遇、薪资保障。在破产受理当月,上虞区政府垫付了4000余万元用以补发欠薪。

  由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客户货款无法收回,继而公司无法购买原材料,生产自救举步唯艰。为尽快释放生产资金,法院抽调多名干警,通过电话、发函、上门等方式,集中紧密地联系各地作出财产保全裁定的法院,尽快解除账户冻结,先后共解除100多条保全措施,释放资金3000余万元,及时在管理人监督下合理投入公司运营,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专班”主动联合管理人向破产公司及相关企业说理释法,帮助上下游企业建立信任,及时恢复了供应链正常运转。

  在政府、法院、管理人、企业四方攻坚克难下,金盾系公司成功做到破产重整期间生产不停、管理不乱、员工不散。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达12.6亿元,实现税收7938万元,多家公司还在生产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高性能产品甚至开创性地打开了北美、南美、欧洲等高端市场。

  80%的债权人“一次都不跑”

  因金盾系实体公司之间、实体公司与4家平台公司之间高度关联,公司资产、经营、人事、财务等方面混同严重,区分各公司资产异常困难。

  20多场听证会充分听取管理人、金盾系8家公司、债权人等意见,2018年10月,上虞法院裁定受理金盾系8公司合并重整。

  金盾系大量民间借贷债权人及材料供应商广泛分布在杭州、北京、深圳、武汉等20多个城市,为此,上虞创新举措,引入“优破案”破产管理网络平台。债权人只需一次注册即可参与整个重整程序,包括网络申报债权、网络直播参加债权人会议、核查债权、审议会议方案、在线投票表决、在线异议和询问、查阅文书公告、在线分配清偿。需要提交债权人会议核查、表决的报告或草案,提前十多天进行发布,并且全面开放答疑、咨询,同时,还引入公证机构,对投票表决过程进行全程公证。

  据了解,金盾重整案件共576家债权人,约90%以上的债权人通过网络申报债权、参加债权人会议、行使表决权,约80%的债权人“一次不用跑”就参与整个重整程序。

  2019年6月6日,重整计划出具日,576名债权人申报债权,债权金额8448175510.40元。

  成功“牵手”世界500强

  虽然金盾系恢复生产后经营状况良好,但因其债务规模庞大,利用公司自有资源完成重整基本没有可能,必须引入优质投资人,而且要快。

  由于金盾系每家实体公司单体体量就远超一般企业,且4家公司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招募单独一家企业投资困难过大。经过论证,上虞方决定对4家实体公司进行单体招募,全力引入优质战略投资人。

  投资人招募公告发出后,问询的不少,但心存顾虑的更多。工作人员奔赴北京、上海多地,向20多家优质意向投资人及时作出专业的法律制度解释说明,推介展示当地政府诚意的招商条件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披露金盾系公司客观、真实的数据资料,让意向投资人放心投资。对金盾系公司运营状态仍存疑虑的意向投资人,在不干涉公司运营决策的情况下,共管协议允许意向投资人阶段性参与金盾系公司的经营过程,让意向投资人实打实地感受到金盾系生产的活力和潜力。

  2019年5月,世界500强企业中信泰富公司、中国500强企业申能集团等4家优质企业成功“牵手”金盾系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金盾系8公司重整方案批准和顺利实施,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涅槃新生的成功范例,为我国破产审判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标签:上虞;投资人;实体公司;债权人;债权人会议;破产重整;管理人;成功;周建;破产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