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40多年前流浪到嵊州 如今她终于有了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9-11-27 10:54:51 来源:嵊州警方

1574811130251_5dddb5fa159bb83f72fd2f50.jpeg

  11月25日上午,嵊州市崇仁镇村民卢阿姨在女儿女婿的陪同下,来到了嵊州市公安局崇仁派出所,向民警陈宇、金也送上了精心准备的锦旗,感谢民警帮她解决了落户的大问题。

  今年5月份以来,嵊州市公安局开展了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无户口人员进行全面梳理、整改,为86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完成率达62.78%。

  崇仁派出所民警陈宇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廿八都村村民裘师傅的丈母娘卢阿姨是外地人,且她的精神状况不太好,沟通上也存在问题,不清楚自己的户籍地以及出生日期,导致一直以来无法落户。

  得知情况后,陈宇和户籍民警金也商量了一下,两人便着手开展了调查,因为卢阿姨的丈夫已经过世,民警只有从周边村民及其丈夫的亲戚处打听情况。

  卢阿姨的丈夫有个哥哥,他告诉民警,卢阿姨是十多岁的时候流浪过来的,后来一直住在村子里。卢阿姨精神状态一直不好,说不清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自己几岁,身上也没有证明其身份的任何材料,连名字都是丈夫后来帮她取的。

  卢阿姨的女儿告诉民警,母亲上了年纪后,经常需要就医吃药,而没有身份证,看病买药都成了大问题,更别提其他方面所带来的不便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开始收集落户所需的一切材料,包括查明是否是失踪人员、被拐卖人员,原籍地是否有户口等等。一开始,民警打算将卢阿姨的户口落在村集体户中,但考虑到一旦落户,以后想迁回自己家中很麻烦,在行政审批中心的领导建议下,民警让卢阿姨和女儿张女士做了亲子鉴定,并等鉴定材料作出后,将卢阿姨的户口落在了女儿家中。今年11月6日,卢阿姨终于成功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身份证。因为她不太会说话,她的女儿替她向民警表达了谢意,“感谢警官,我们心中的大石总算可以放下了。” 

标签:阿姨;民警;落户;陈宇;嵊州市公安局;崇仁派出所;女儿女婿;崇仁镇;村民;丈夫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