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村干部抵押自家房子贷款 诸暨这村自筹资金建40套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9-12-18 09:52:52 来源:越牛新闻 张学敏

P020191217607165500525_600.png

  诸暨市店口镇桃园村自建的40套保障房,到今年12月底就要结顶了。村里的住房困难户陈利国第一时间预交了15万元购房款,他高兴地说,明年就可以入住新房了。

  今年3月份,桃园村为帮助村民解决住房困难,自筹资金建造保障房。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村干部以私有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现在房子即将竣工,村里又对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制定专门政策,这两类人不仅可以优先择房,价格上每平方米还可比有房户优惠500元。

  宅基地建房指标的分配,一直是桃园村的一大难事。记者了解到,桃园村有1000多户村民,每年都有二三十户申请宅基地建房指标,但每年上级分到村里的指标只有1户。“这些年,村民建房需求不断积累,而宅基地建房指标‘僧多粥少’,仅靠上级分配难以解决村民住房实际困难,矛盾和问题只会越积越多。”该村党总支书记葛龙鑫说。

  多年来,桃园村两委会一直在寻找解决难题的办法。去年,诸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村两委会决定从节约集约用地的角度出发,由村集体自筹资金建造商品房式农村保障房。最终经村两委会研究,决定建造40套保障房,每套面积139平方米。

  建房需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葛龙鑫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在“五星3A”争创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投入不少,要建造农村保障房资金缺口很大。葛龙鑫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用自家的房产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葛龙鑫的做法得到了村委会主任陈建良以及村文书潘飞飞的支持,3人均以私有房产作抵押,共向银行贷款400万元,解决了启动资金紧张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65岁的葛龙鑫,在村里当了28年书记。葛龙鑫表示,为村民解决住房难,是他多年的愿望,现在政府出台政策,允许村里建造保障房,这么好的机会,肯定不能放弃。他们以私人名义向银行贷款一事,一开始是瞒着家里人的。

  今年3月份,村保障房正式启动建设后,村两委会又着手制定保障房分配实施细则。结合本村实际情况,村里对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在择房和房价上都制定了优惠政策。11月8日,村里张贴了面向无房户、住房困难户的保障房首次择房公告,引来了村民的关注。到目前已经有6户无房和住房困难的村民分别预交了15万元的购房款。“每套房价格在45万元左右,按报名、房子结顶和交钥匙三个阶段分期支付房款,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葛龙鑫说。

标签: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