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洋娘舅”交出一年“成绩报告单”

发布时间:2019-12-22 10:15:00 来源:绍兴晚报 杜珊珊

jx0A-hkmwytp1559483.jpg

  “一年多来,差不多每月调解一到两起‘贸易纠纷’。”12月20日,向聘任单位汇报“履职”情况时,“洋娘舅”阿杜自豪地说,“不光老乡爱找我,柯桥人和其他国家的商人也愿意找我。”

  在柯桥,不只阿杜一个“洋娘舅”,印度商人帕瓦尼、也门商人拉德曼等4人也参与调解涉外纠纷。据柯桥区人民法院统计,柯桥区现有约6000名常驻外商,年临时出入境外商近9万人次,法院每年受理涉外商事案件40起以上。“有了‘洋娘舅’,语言沟通不畅、案件送达难执行难等情况得以改善。”该法院负责人说。数据显示,仅在柯桥区人民法院,今年“洋娘舅”们就已成功调解涉外纠纷5起。

  阿杜来自巴基斯坦,已在柯桥生活、经商16年。去年9月,会讲普通话的他被柯桥区商务局和柯桥区人民法院共同聘为“外籍调解员”,参与调解涉外纠纷。

  今年8月,柯桥布商朱先生向阿杜求助。5年前,阿杜的老乡阿拉(化名)向他们公司购买了价值8万多美元的布匹,陆续付款约4万美元后就“躲”起来了。朱先生辗转了解到,阿拉回国了。

  要调解,得找到人。身在柯桥的阿杜立即致电老家的朋友迪达尔。一听迪达尔来意,阿拉皱起了眉头:“不是我不想付,实在是没辙,别的企业也欠我钱。”

  “不管怎样,总要给人一个回复,避而不见损害的是国家形象。”电话里,阿杜这样劝老乡。柯桥这边,阿杜也找朱先生解释情况。最终,朱先生答应将剩余货款减少到11万元人民币,阿拉以每月1.5万元人民币的额度分期付款。

  今年12月初,在阿杜的见证下,回到柯桥的阿拉与朱先生签订调解协议,很快,第一笔货款就汇进了朱先生公司账户。

  “拖欠5年的货款居然还能要回来!谢谢你。”朱先生通过微信向阿杜致谢。

标签:阿杜;调解;洋娘舅;老乡;商人;区人民法院;贸易纠纷;涉外纠纷;履职;聘任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