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交警87堂课让姚江镇老年人事故下降85.7%

发布时间:2019-12-24 15:30: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钰可 张菲

微信截图_20191224152914.png

  “大家看一看这些真实案例,都是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近日下午2点多,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山下湖交警中队的副中队长孙海江又来到姚江镇草湖口村,开展交通安全讲座。这是孙海江在今年在该村的第四堂课,而学生都是当地老年人。

  在课上,他用小视频加讲述的方式呈现了触目惊心的案例,引导老人们遵守交通规则。“我希望在看过今天的警示片后,大家可以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能够主动提醒身边亲朋好友骑电瓶车出行一定要戴好头盔!”孙海江说。

  年初,诸暨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大会战。通过对历年交通事故成因及对象分析,交警发现随着私家车普及以及路网不断扩大,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多发,且在亡人事故中占比较高。如姚江区域,交通事故大数据显示,该地因新建穿村道路增多,原先的走街串巷变成看信号灯走斑马线,老年人一时不适应,存在骑电动车随意横穿道路、闯红灯等行为,直接导致2018年度该区域伤亡事件一半是老年人。

  交警在穿姚江而过的东复线上增加了信号灯、断点隔离、反光道灯。但硬件上去了,软件怎么办?交警大队想到了“健康讲座”,之所以效果这么“好”,就是因为销售员的亲情模式和礼物交际,决定由山下湖中队在辖区试点“健康讲座”。

微信截图_20191224152905.png

  今年1月初,姚江镇的第一堂“健康讲座”在江藻村举行。开课前,山下湖中队交警与村干部以上门、短信、电话、广播等形式,号召村民前来。交警在村部院内码齐桌子,免费赠送电动车安全反光贴条、电动车安全头盔、发光臂环等物品。

  听说有“健康课堂”送东西,村里的老人成群结队地来了。孙海江记得,第一堂课的“学生”最大的85岁,最小的53岁。课上,交警播放一些常见的闯红灯、翻阅护栏、不按车道行驶及未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等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视频,告诉老人现在发展快,车多、路多、人多,出行不能再随心所欲,为了家人子女,更为了自身安全,要遵守交通规则。老人们若有所思,频频点头。

  就这样,“健康讲座”说安全的宣讲模式定了下来,3月开始,山下湖中队以每周至少1次的频率,在辖区内所有农村、社区开展巡回宣讲,一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这么叫过去,同时派送了5000份电动车安全反光贴条、电动车安全头盔、发光臂环以及2万份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交警在姚江镇足足上了87堂课。与之相对的是,今年1到11月,姚江镇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5.7%。

  交警大队大队长詹国洪说,老人交通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针对大部分老年人缺乏基本交通安全防范知识的情况,交警用“健康讲座”式的模式普法讲安全,是对“枫桥经验”的有效探索。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