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屡罚屡犯纳入黑名单 四部门联合“亮剑”网约车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07 09:16:16 来源:绍兴日报 胡诚浩

W020190423359035077718.png

  驾驶员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所驾驶的网约车也没有取得相应运输证,但网约车平台却依旧频繁派单给这些无证驾驶员和无证车辆。1月6日下午,绍兴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组,对滴滴出行绍兴分公司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当场查处了22起违规派单行为。

  滴滴平台屡屡违规派单

  “这辆正在营运的车,我们要看一下司机的营运资质和证件。”1月6日下午2点,联合检查组人员来到滴滴出行绍兴分公司,通过公司后台的大数据平台,随机检查了一辆绍兴牌照网约车的营运情况,结果发现这名驾驶员只上传了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和机动车驾驶证信息,未上传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存在违规营运行为。同时,滴滴平台也存在向无证营运车辆违规派单的行为。检查人员当场记录并开具罚单,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

  根据绍兴市2016年11月1日颁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一辆合法的网约车,所处平台要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须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三证齐全才能合法营运。

  从检查情况来看,无证营运、违规派单行为依然很多,当然,持证人员和车辆也呈现整体迅速上升趋势。目前,滴滴出行绍兴分公司日均营运12万辆次,已办理网约车运输证4105辆,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12129人,车辆、人员的纳轨率分别较2018年提升556%和523%,合规订单承接率排名全省第三。

  滴滴出行绍兴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加强对人车证合规的把关要求,平台规定,绍兴地区新注册人员必须在60日内办理双证,否则就将限制派单。对于存量司机,平台也将通过派单倾斜措施,增加合规司机的收入,提升存量司机的合规意愿。

  屡罚屡犯将受信用联惩

  在交通运输部门检查违规派单行为的基础上,公安部门也检查了平台的安全生产情况。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很早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后续如果出现违法行为,仍有可能继续接单营运,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公安部门将对在岗驾驶员身份背景情况进行核查,一旦发现违规驾驶员,将通知交通部门,撤销其从业许可。

  市市场监管局主要检查了滴滴平台价格公示情况,是否向乘客明确展示收费情况,是否向司机明确展示收益情况等。对于平台的各类调价行为,检查人员也要求提前做好公示。

  交通和发改部门还针对平台的违规经营行为,出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滴滴平台作出书面守信承诺并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发改部门将通过“信用绍兴”向社会公示有关的失信行为,并将之纳入失信企业重点监管的“黑名单”。各有关部门将在名单有效期内,按照相关规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督促平台规范经营。

标签:违规;绍兴;驾驶员;运输证;车驾驶员;分公司;出行;市场监管;市公安局;检查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