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11名 2018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2020-01-08 10:10:11 来源:绍兴日报 裘玮

135.jpg

  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的决算草案编制不够完整、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管理欠规范、社保基金三区统筹管理工作推进较缓慢……距离公布《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过去数月,如今,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了?

  在1月7日召开的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整改报告》)出炉。《整改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应整改事项中已有223个问题整改到位;应整改问题金额22.25亿元,已整改金额21.83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8.11%。通过整改,各地各单位出台完善相关制度办法143项,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11名。

  发现病症 才能对症下药

  审计整改是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集中“亮剑”,更是一次全面“体检”。去年8月,市政府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这份报告犹如一张“问题整改清单”,以“查出问题”为导向,系统梳理出了28个审计项目,主要涉及五方面267个问题、473个具体事项,其中应整改事项231项。

  《报告》公布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并专门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明确整改任务要求、时间节点。此外,市政府还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制订整改任务清单,扎实做好整改指导和跟踪督查工作。

  各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压实责任推进整改,举一反三优化管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如对于《报告》中揭露出来的社保基金三区统筹管理推进较慢的问题,市财政、人力社保、医保等部门对三区各种基金财政补助、被征地农民转保补助、社保风险准备金计提等政策是否执行统筹标准进行考核,稳步推进社保基金三区统筹管理。

  查漏补缺 服务中心工作

  推进审计的意义不仅是通过各项有针对性的举措“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不断放大审计整改成效,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促进各项中心工作高质量推进。

  此次《整改报告》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涉及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涉及的“政策落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投资管理”“人才经费管理”等问题,列出了详细的整改说明,审计整改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日益凸显。

  以服务面较广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我市部分“最多跑一次”事项线上线下不一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电子证照库建设与应用不到位等问题,市跑改办及相关部门采取重新梳理比对、全面自查整改、推进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整改。目前已有74个证照实现动态共享,截至去年12月底,实际调用共享证照近46万次。

  就群众较为关心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结算监管、收回使用不规范资金等方式进行整改。如城投集团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立限额以下施工及中间服务机构库17个;嵊州市2个镇政府收回占用的拆迁补偿费3250.32万元等。

  完善政策 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计的“后半篇文章”,是长效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健全。这一点,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体现得尤为显著。

  《整改报告》中提及,2018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审计中,存在协议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不完善、个别医保部门职责履行不到位、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违约侵蚀医保基金风险较大等问题。市、区两级相关医保部门在全面调研基础上,进一步修订管理办法、开展规范提升专项行动等。如市医保局修订了《绍兴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办法》和年度考核相关办法等。

  社会热点问题同样是审计的重点。如围绕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市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制订了《绍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攻坚年活动方案》《绍兴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绍兴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0年)》,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制度建设。

  目前,审计发现的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整改,加大督查力度,增强整改合力,确保审计整改更富成效。


标签:整改;审计;财政收支;社保基金;统筹;预算;执行;管理;审计报告;整改报告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