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记者走进振德医疗:2000万只医用口罩是怎么生产的?

发布时间:2020-03-10 16:03:54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徐添城 阮帅

1583807886223_5e66fd8e159bb83e16c4ece3.jpg

  一通电话之后,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孙海红终于从车间里暂时抽出身,她小跑着下楼,把我们领进了口罩生产区的大门。

  这段时间,孙海红几乎天天泡在各个车间里,生产、检验、包装等各个流程,她都得亲自把关。“洗手消毒,再把这些‘装备’穿上。”站在车间门口,她嘱咐我们做好准备工作。

  振德医疗是一家从事医用敷料研发、生产、销售的行业领先上市企业,也是省内最大的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它作为医用口罩应急生产企业之一,1个半月已为全省提供超过2000万只医用口罩。

  从冬天忙到了春天

  上午9时30分许,孙海红带我们走进了制造四车间,这里除了机器自主运转的声音外,几乎没有别的声响。

  偌大的空间内,一堵嵌了多面隔离玻璃的墙面将车间分成两个区域,一边负责生产,一边负责包装。

  生产线上,成卷无纺布和熔喷布被自动切割成口罩的外形,叠压后接上耳带,经过消毒等程序包装成品。

  “我们车间里现有10余条生产线,可实现全自动生产,一般情况下,每条生产线只需要安排一到两名工人进行管理,因此生产车间的人不会太多。”隔着玻璃向内看去,孙海红向我们介绍车间生产情况。“今天比较特殊,有几条线上的工人比较多,那是在给新员工做现场培训。”

  在我们身边,几位工人正熟练地进行着包装工作。从生产线上出来的口罩,通过一条自动运输带传递到隔墙外的包装工位上,工人们只需瞥一眼,就能成功分出10只口罩,将其放入一个包装袋内,再交由封口机打封。

  疫情期间,振德医疗的在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加点保医疗防疫物资生产。自1月22日收到公司发出的抗击疫情倡议书以来,包括孙海红在内的许多员工还没有休息过一天,车间里24小时全天候运作,但即使这样,由于大量外地员工缺位,企业生产能力一度受到影响。

  工人的缺口需要尽快补上。在多方协作下,早前,一场针对振德医疗设置的专场招聘会在线上举行,向社会紧急招募了近60名包装工、搬运工和铲车工。通过几场线上招募,一批批新员工相继来到车间,这才让孙海红稍微放宽了心。前些天,一辆就业大巴载回了25名外地员工,在克服用工困难、原材料紧张、运输费用大幅增长等难题后,企业产能水平又有了新提升。

1583807887075_5e66fd8f159bb83e16c4ece4.jpg

  临时包装工“上手”了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上午10时,一间工作间突然传出一段轻快的口令音乐。推开门一看,几十名穿着藏青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分成3列,正踩着拍子做着工间操。

  “这些小伙伴都是志愿者,来自绍兴市直机关的各个部门。疫情期间,我们组成党员应急突击队,来帮企业包装口罩。”做完简单运动后,志愿者徐哲锋一边给手消毒,一边告诉我们:“包装工作需要定期给手消毒,10时正是一个消毒时间点,所以我们索性以此为节点,安排了工间操,让大家能够站起来动一动。”

  徐哲锋就职于绍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是最早一批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突击队的队员。从2月9日开始,他每天一早就来振德医疗报到,和队员们一起开展口罩分装、打包等工作。第一批任务在2月15日结束后,他又主动报名参加了16日开始的第二批志愿服务工作。兜里的振德医疗“临时员工证”一揣就是20多天。

  “以前从没接触过这一行,连口罩都很少戴,但现在我可以说是一名‘老师傅’了。”回到位子上后,徐哲锋一边快速地将口罩包装进袋,一边笑着对我们说。他还时不时留意其他队员的工作进度,如果口罩积累到一定数量,他需要负责装箱打包。

  为了协助团队负责人统计队员们的工作量,徐哲锋养成了每天记笔记的习惯。在他的统计单上,2月9日至15日,首批上岗的30名“上午班次”党员志愿者共包装口罩684箱91万余只。“作为党员,我们理应义无反顾。即使没有办法去医疗一线,我们也想在后方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哲锋说。

  生产防疫两手都要硬

  中午时分,工人们迎来了午餐和午休时间。安静的厂区里开始有些喧闹。员工们戴着口罩,从车间出口快步穿过一条10余米宽的道路,进入食堂。为了尽量减少感染风险,企业采用的是分批就餐的模式。

  我们透过食堂半透明的外围玻璃,看到了几位正在就餐的工人。他们大多单独落座,彼此之间保持着约一米距离。即使今年工作比往常更为忙碌,但他们在见到工友时仍会笑着点头打声招呼,好像也习惯了这种争分夺秒的工作节奏。

  从生产区出来的这一路上,一只只绿色的口罩回收专用垃圾箱格外引人注目。“来往的员工可以把废弃的口罩放入其中,方便统一回收和处理,在我们厂区内,这样的垃圾桶还有不少。”刚刚结束上午工作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我们说。这让我们想起,在生产区楼梯间内曾闻到一股略微冲鼻的气味,孙海红告诉我们,那是防疫人员刚刚结束消毒杀菌工作。

  “目前员工已经陆续到岗,其余问题也都在对接后得到有效解决,生产已经步入正轨。在这个关键时期,防疫工作仍然不可忽视。”这位负责人说,接下去,振德医疗会继续在复工生产和管控疫情风险之中彰显专业和担当。“我们的设备会继续跟进,原料会不断跟上,工作人员还将增加。疫情不过去,振德医疗的‘战时状态’就不会停止。”

  “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冲上‘一线’了。”他告诉我们,振德医疗曾先后参与抗击“非典”、紧急救援汶川大地震、参与世卫组织应对非洲埃博拉病毒的援助,“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我们责无旁贷。”

  离开前,我们在企业办公大厅看到一排醒目的标语——“保障医疗安全、降低医护成本。”负责人指了指这行字对我们说,这是企业的使命和初心。

标签:口罩;车间;生产;员工;医疗;消毒;医疗用品;医用口罩;防疫;工间操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